16日19时40分左右,护城河游船已经停止营业。 16日19时40分左右,护城河游船已经停止营业。 

  齐鲁晚报讯“护城河和大明湖的游船晚上都不能坐,浪费了济南这么美的夜景。”16日晚,一位江西游客到天下第一泉景区游玩,想乘游船却吃了闭门羹。近期,鼓励发展夜经济被国内多个城市提上日程,济南也推出《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夜间游船是重要内容之一。但记者探访发现,目前护城河、大明湖游船还未将营业时间延长至夜间。

  想坐船夜游

  却吃了闭门羹

  16日19时40分左右,从江西来济南的游客王先生一家来到护城河畔,欣赏了泉水和护城河的夜景后,他们穿过琵琶泉旁的拱桥准备乘坐游船时却发现,已经过了营业时间。“去南京秦淮河,我们专门挑晚上坐船,人很多还要排队,为什么济南晚上游船都停摆了?”王先生不解,护城河畔精心打造了灯光带,难道不是为了夜间乘船观赏吗?

  20时左右,在护城河,记者看到十多只画舫整齐地停在河北岸,已经不营业。19时30分左右,在大明湖中部码头,最后一班画舫已经开走,一位游客前来询问如何购票,被身穿蓝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告知已经不能乘坐。在东门附近码头,多位游客在已经关闭的入口旁看着最后一班游船驶离。不过,两处码头都没有写明营业时间。

  记者了解到,护城河游船运营时间为9时到17时。

  发文鼓励夜旅游

  游船还没动静

  事实上,今年6月,济南发布的《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就提出,以“一湖一环”景观带为重点区域,打造泉水特色夜间旅游聚集区。以“泉城夜宴”为切入点,精心策划灯光秀、演艺秀、夜间游船等项目,构建标志性“夜旅游”发展带。夜间游船项目已经在列。

  《实施意见》还将繁荣“夜游”主题观光活动作为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的重要内容。其中,就包括推动开发护城河、大明湖夜间游船项目,完善船舱、船站、沿途服务配套,开设泉水船宴、明湖船宴等特色筵席,打造夜晚“船游泉城”系列产品。

  但是,《实施意见》已经推出了半个月,其中城管、公交等都推出了发展夜经济相应的延时服务,而护城河和大明湖的游船却还未延长营业时间。

  多年前曾推乘船夜游

  上座率不高未能持续

  “2011年和2012年护城河的游船晚上曾经营业。”天下第一泉景区工作人员说。2011年,护城河游船在7月1日至8月30日可每天19:00—21:00乘坐,而且还推出了半价优惠,仅50元就可乘坐。2012年4月,为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护城河游船中心将早8:30至下午5点的运营时间调整为早8:30至晚8点,同时7月份夜间营运时间继续延长,延长至晚上9点。

  “后来因为上座率很低,乘船夜游就停了,一直到现在也没有重启。”工作人员强调。今年2月春节期间,2月7日—2月24日18时至20时可以夜游护城河。“现在已经没有了,是今年春节推出的,当时票卖得很火爆。”售票人员说。

  泉城夜景很靓丽

  乘船夜游市场大

  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振鹏认为,济南是泉城,以泉水为最大的品牌,在发展夜经济特别是夜游经济时,更要重视泉水夜游这个品牌。

  “上座率偏低的理由站不住脚,如果真的存在上座率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与旅行社合作推广票务、加大宣传等方式来解决。”张振鹏说,国内比较有名的市区游船项目就有不少已经打出了夜游的品牌,而且吸引了很多游客,这说明乘船夜游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张振鹏说,相比多年前,济南的护城河和大明湖等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一环一湖”的夜景经过了专业的设计而且已经亮起来了,夜晚大明湖和护城河的游客就已经很多。“可能游船有运营和管理方还有待明确的问题,但不能因此而耽误乘船夜游,应该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满足游客夜游的需要,繁荣夜经济。”

  壹粉评论

  城市不打烊

  嗨起来

  小老虎:太好了,南京有每夜挤爆的夫子庙,咱们大济南也应该有一个人人知道的吃喝游之地。

  笨奔熊1:广州逛街的地方晚上10点后还人潮人海,很多店都是零点左右才关门,烧烤更是到凌晨三四点才结束,北方城市想发展夜生活可真不容易。

  云翦愁:城市不打烊,哈哈,嗨起来。

  展:每天通宵的烤串啤酒娱乐,真的好吗?

  wo是萤:一到晚上就不出门了,夜市在哪儿都不知道了。

  三年五年:济大的夜市,是住在后龙人美好的回忆。

  达达达:强烈要求济南大学夜市重新开张。

  天道酬勤:印象济南泉世界已开业一周了,坐等德云社。

  臭豆腐少一点

  济南特色多一些

  格物致知455:夜生活不是夜市、烧烤,酒吧、KTV、商场、特色餐饮才是主体。

  一眼万年: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夜生活就是在大排档喝啤酒、吃烧烤,一些高端餐饮,味道打折扣,价格还贵,根本不好吃。

  Jerome1102:先定义好夜生活,除了吃喝还有什么?看北京上海的音乐会、小剧场,各类文化演出也应该在定义之列。

  Pan:臭豆腐、铁板鱿鱼什么的可以少一点,多一些真正有老济南特点的东西是最好的。

  闫永刚:以后去济南练夜摊方便了。

  日尧:160斤在向我招手。

  王大锤:以后夜跑更危险了,很可能一吃吃一夜。

  卫生噪音问题

  都做好应对了吗

  倩倩:夜市是大济南打造不夜城的必然,所有人都会欢迎,但请做好相关保障工作,不要影响周围市民生活。

  宴宾:环联夜市人多,爆挤。能解决停车问题就好了。

  乔然:调整方式刺激消费,提高GDP,丰富济南夜生活,只是估计卫生方面不好做到,还是希望全民提高整体素质!

  杠扳子修钢琴:卫生问题还有噪音问题一定要解决,不然附近居民怎么睡觉啊!

  Wendy:辛苦环卫工作人员了,上级领导能给他们发加班费吗?

  又士又口:有问过城管和环卫工人的感受吗?

  十月:公共卫生间不应该是24小时吗?

  渔夫:有序开放,合理管理,济南夜市,期待回归。

  涛声:垃圾和扰民要控制好,夜市的档次要提高,不能乱七八糟,不讲卫生。

  三月小雨:卫生问题、噪音问题,经营时间、范围、秩序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等,都做好应对了吗?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