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7月11日讯 近期,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山东省多地出现严重旱情,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部署,认真研判当前形势,要求各地筑牢思想认识的第一道“堤坝”,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打好抗旱这场硬仗。

  今年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137.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1%,较去年同期偏少53%。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65.8毫米,较常年偏少43%,较去年偏少46%。淄博、济宁、滨州、临沂等地由于持续高温无雨,致使多处河流、水井及蓄水池干涸,部分村镇面临人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干枯,收成减半甚至绝收的境地。

  面临快速蔓延的旱情,全省消防部门把抗旱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投入到抗旱一线。各地纷纷出动救援力量前往旱情较为严重的乡镇村庄,用消防车和肩挑手提的方式为村民送水上门,用车轮碾出为民服务的足迹,用甘露滋润百姓的心田。旱情不退,决不收队。不管再高的山,再难走的路,从热闹的城镇到偏僻的山村,哪里有旱情,哪里就有红色的消防车,就有消防员忙碌的身影。

  同时,针对近期强降雨天气增多,造成事故频发的情况,山东消防结合辖区实际快速响应,积极做好雨水天气抢险救援准备工作,健全预警机制,紧盯汛情重点区域,修订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应对措施,强化水域救援装备操作训练、协同作业训练和水上应急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提高队伍专业处置能力和科学施救水平,确保队伍面对突发事故能够快速反应和积极有效处置,保障汛期抢险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

  (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