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 代玲玲

  原标题:山东: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项目支持100万元

  为不断培育壮大山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群体,精准服务企业知识产权创新创造需求,为企业自主创新再添活力,近日,山东省财政进一步优化整合资金,聚焦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转化、运营服务全链条,通过直接补助、保费补贴、风险补偿等方式,大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助力山东“春笋行动”落地见效。

  聚焦知识产权创造全面发力。对企业首件授权发明专利,择优给予申请费代理费每件最高1万元资助;鼓励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对企业申请国际专利(PCT)给予每件1万元资助,对获得国外授权发明专利的给予每件每个国家2万元资助,对同一件发明专利在多个国家获得授权的,可最多按5个国家给予10万元资助。

  聚焦知识产权运用转化全面发力。对认定的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项目,每项给予10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引进吸收并成功转化实施高价值专利的企业,给予每项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对收储运行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500件以上的服务机构,择优给予每家最高200万元的经费补助。

  聚焦知识产权服务全面发力。支持知名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入驻,对省内获得“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的给予奖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招标高端服务机构,构建知识产权高端服务团队;对企业购买专利权质押保险给予60%的保费补贴,其中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购买专利权质押保险给予80%的保费补贴;对收储运行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500件以上的服务机构,择优给予每家最高200万元的经费补助。

  下一步,山东省财政将继续加大资金统筹整合资金力度,以重点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为切入点,探索实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重点支持知识产权运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关键核心技术专利群、促进专利技术转化实施、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引进培育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

  (实习生厉珂欣 黄今秀 通讯员 孔进 赵云亮 李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