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入学季前,总会有各种形式的诈骗出现。日前,市中公安分局根据群众报警,将两名无业“领导”抓获并刑拘。这两名嫌疑人以帮办上学、帮人工作转正等理由先后诈骗27万余元。

  为孩子上学:家长找“副局长”办事 送钱送烟酒

  6月14日,受害人陈先生和妻子刘女士到六里山派出所报警称“被骗了”。民警询问得知,陈先生的儿子今年7岁,他们为让孩子在市中区一小学上学,专门购买了房产,但因暂时没有办下房产证,也还没来得及落户,怕因此耽误孩子上学报名,为此十分着急,“就想着找找关系,看能不能把这事尽快解决”。

  今年5月,陈先生夫妇通过自己父亲的朋友介绍,认识了一名自称是平阴县教育局副局长的男子张某。“他说自己已经退休了,本来不想管这个事,但鉴于和我公公是朋友,没办法也得管。还说自己要是没退休的话,就是一句话的事。”刘女士说,张某表示,拉下脸求人需要请客吃饭,需要钱打点关系。“他在电话里跟我老公说,你们准备烟酒,我叫上学校校长、教育局局长一起吃饭,把吃饭的钱报销了就行。”

  就这样,陈先生凑了一万元现金,拉着烟酒送到了平阴。由于是自己父亲朋友介绍,陈先生和妻子并没有对张某产生怀疑。之后,张某又以打点关系为由称要送教育局局长6万元,某教育集团2万元,“我们觉得贵了点,但是‘张局’说先建立上档案,等上了一个学期,找人给转到山师附小和山大附小,这俩学校可以随便选。不光要钱,还让再送烟酒作为搭配。”就这样,张某前前后后骗取了陈先生9万元以及价值1.7万元的烟酒等物品。

  为骗家长:“张副局长”找“省级干部”当中间人

  市中公安分局六里山派出所副所长李涛介绍,在给孩子办理入学手续之前,张某还给陈先生夫妻俩介绍了张某华——打点关系的中间人,目的就是让陈先生他们觉得更加真实。“这个张某华以省级干部的身份自居,自称儿子是教育厅的。在审讯中,她和张某俩人表示都不知道对方的真实身份,也是偶然在一个饭局上结识的。”张某骗来的9万元,其中5万分给了张某华。

  6月初,陈先生夫妇俩给孩子报名时,张某华让他们先自己去报试试。此时,陈先生的妻子感觉不对劲儿,“打点好关系不应该直接就可以报名了吗?为什么让我们试试。”对此,在审讯时,张某华交代:“我根本就没有找人,想着让他们先报名试试,万一报上了就可以算我的功劳,报不上就说看看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好假装再去找人问。”然而,她万万没想到,这一举动引起了陈先生夫妻俩的怀疑,二人通过关系向平阴县教育局核实了张某的身份,这才发现,原来张某借用教育局局长的名字实施了诈骗。

  6月17日,民警将嫌疑人张某和张某华在某饭店内抓获。“我们让陈先生组了这个饭局,俩嫌疑人被捕时还在侃侃而谈,要怎样帮着孩子办入学。”李涛介绍,张某、张某华二人均无业,冒充领导是为了诈骗钱财。审讯中,嫌疑人交代,除包揽陈先生夫妇孩子入学事宜之外,他们还包揽了另一起孩子入学事宜和一起合同制教师转正事宜,三起案件累计诈骗27万余元。

  到案后,两名嫌疑人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涉案的大部分赃物赃款已被警方追回。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市中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李涛提醒,每年升学季,很多骗子会利用家长的迫切心理实施诈骗,孩子上学还是要走正规程序。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