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7岁女孩要轻生 机智保安救下她还阻止报警:“别个不是跳河!”

  来源:上游新闻

女孩站在神女湖栏杆上情绪低迷女孩站在神女湖栏杆上情绪低迷

  “保安,赶快点,有人要跳湖!”

  7月7日下午,59岁的浦元义在永川神女湖巡逻,突然有人冲到他跟前大喊。他径直跟着冲过去,见一个女孩正在站在栏杆上,情绪低迷地望着湖面。

  而在现场网友拍的一段视频中,蒲元义正在和女孩面对面交谈,期间女孩频频点头,转面瞬间脸上挂上浅笑。前后画风的转变,他是怎么办到的呢?

  “别个不是跳河!”

  7月7日下午3点多,在永川神女湖周边,抓住周末尾巴前来散步的人不少。

  见有人到跟前来呼救,蒲元义赶紧冲到现场。

  59岁的蒲元义在永川已干12年保安,两个月前才换到神女湖三区上班,平常负责巡逻和公共设施维护,也兼顾湖边发生的纠纷调解。

  蒲元义找到围观者中一个壮年,商量一起抓住女孩左右两只手。要是瞬间将女孩拉进栏杆,他又怕她翻到地上摔伤,所以他叮嘱“一定要抓稳了再往里面拉”。

  事情就像他们希望的那样,女孩被顺利救下来。全过程中,女孩在栏杆上站了几分钟,并非像网上传的半个小时。

  慢慢地,神女湖周边散步的人围过来七嘴八舌:跳河的是不是那个女的?现在这些人不好惹,一言不合就以死相逼……

  浦元义见围过来的人渐渐多,主动上前为女孩解围说:“别个不是跳河!年轻人耍法不同,翻上栏杆站高点欣赏个嘛!”随后他将围过来的群众劝离。

浦元义和游客救人瞬间浦元义和游客救人瞬间

  “人都救下来报啥子警?”

  女孩被拉下后,情绪上虽不显激动,可一直站在原地不肯离去。女孩的朋友赶来,在边上劝了好一阵,可还是无可奈何。

  “起码站在那里有半个小时。”蒲元义将多数围观者劝离之后,直接问女孩:“妹儿,你是不是姓谭?”

  其实,女孩的朋友在劝时,浦元义就在不远处打听,想摸清女孩跳河的原因。女孩一听脸上突然露出惊讶的表情。蒲元义接着说:“你当我的女儿嘛,干不干?”

  留在现场的几个市民叫保安报警。“报啥子警嘛,人都在这里?”蒲元义加重语气怼道:“未必喊警察来了把人拷走啊?”

  说完,蒲元义一把拉住女孩走下神女湖坝子的步梯,到边上与女孩面对面谈心。按照蒲元义的说法,要是当时选择报警,警察会当着众人将女孩带走,会让本已受伤的女孩很没面子。

浦元义在给女孩谈心浦元义在给女孩谈心

  一阵长谈女孩露出笑容

  在交谈中,蒲元义得知女孩17岁,垫江人。

  女孩吐槽说父母管得太严,自己已经放弃学业,可父母不同意她出来打工,生活中处处把她管得太紧。

  “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生命为赌注。”蒲元义说打比方告诉女孩一个道理,“天下没有不心疼儿女的父母。”

  蒲元义平常说话,言语里时不时就有点小言子儿,说话自带幽默感。

  “你们现在安逸,天上有飞的,地上有开的,水里有游的,以后有啥子不想再看看?”浦元义还说:“年轻人上网开阔眼界,往心头多装点东西撑宽些!”

  两人在路边聊天说了半个多小时,其中一段被网友拍到:蒲元义一边说,女孩在点头,转过头来还露出了笑容。女孩也如释重负,安全离开了神女湖。

  “人有时没想过来,难免一时有些过激。”蒲元义建议,市民遇到类似情况,尽量别围观刨根问底,避免对当事人造成二次伤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