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因300块钱弑父,22岁男子被判无期徒刑

  新京报讯(记者 王巍)因为需要300元找工作,无业男子耿某向父亲借钱,在父亲回复说借不到钱后,22岁的耿某用拳头和U型锁反复攻击父亲的头部和胸部,导致其死亡,今天(7月9日)上午,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的裁判文书显示,市一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耿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被父亲宠溺的独生子

  在案证据显示,现年22岁的耿某在小学时就被诊断为多动症和抽动症,念到小学五年级后便一直在家,其间,又被医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据耿某家周围的邻居表示,耿某平时看上去还算正常,但犯起病来就显得“十分狂躁”。

  耿某的成长过程中不止一次伤人,2016年底,他持刀将父亲同事的妻子扎伤,后被公安局行政拘留10天,而他的妈妈李女士,也是受不了儿子在家中的“任意妄为”而与丈夫离婚,离家出走。

  据李女士表示,耿某12岁时在家烧卫生纸、把家里的门砸得全是窟窿,此后家里人将耿某送到安定医院和昌平精神保健院住了几年,2017年,耿某出院回家。

  出院后的耿某与父母关系都不是很好,“他可能怨恨我们把他送去了精神病院”。李女士说,自己是真关心儿子,但耿某并不领情。邻居也证实,看到过耿某拿着刀,在院子里追着自己的母亲跑。

  2017年12月,不堪忍受的李女士与丈夫耿先生办理了离婚,搬出了耿家。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对于独子耿某,耿先生费尽心思溺爱,身为保安的耿先生收入不高,却经常拿钱哄着没有收入来源的耿某,不但给耿某乱花钱,还经常因为管教儿子的事情,跟妻子闹别扭。

  因为借不到300元杀死父亲

  李女士搬走后,耿某与父亲相依为命。

  2018年6月22日,耿某伸手向父亲要300元钱,理由是上班应聘用。耿先生随后便出了家门。

  没有借到钱的耿先生,回家后面对的是暴怒的儿子和一连串的拳打脚踢以及U型锁的袭击,尸体被发现时,创伤口已经深达颅骨。

  根据检方指控,2018年6月22日17时许,耿某因家庭矛盾与58岁的父亲耿先生产生争执,后用拳头和U型锁反复打击耿先生头面部及胸部,致耿先生死亡。经法医鉴定,耿先生符合被他人持有一定质量的金属类钝器反复打击头面部及胸部,造成颅骨粉碎骨折,脑组织挫伤,胸骨、肋骨多发骨折等,致颅脑损伤合并创伤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案发时属于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人

  “我们矛盾好些年了,他(耿先生)一直不拿我当人看,我上小学的时候被人打他都不管,还老跟外面人说我有病,12岁的时候他不想要我,就把我送到精神病院,那时候我就有要杀死他的打算,我觉得我没病。”耿某归案后表示,出院后,父亲还是会经常数落自己,而这次借钱的过程中,他觉得父亲骗了自己。

  根据司法鉴定书,2018年6月22日案发时,耿某无精神活动异常导致的辨认和控制能力受损,评定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法院审理后认为,耿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鉴于其案发后自首;且本案因家庭内部矛盾引发及耿某的成长经历等情节,对其依法予以从轻处罚。

  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耿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新京报记者 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