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老楼刚穿“保暖衣”就有板子掉下来》,三箭平安苑小区的楼房刚贴上保温层不久,一个月内板子就坠落了4次。在居民质疑下,施工方委托第三方进行拉拔试验,四份报告均显示“符合设计要求”。然而,报告刚出来还没到半个月,哐当!惊魂的事情再次发生:7号楼3楼阳台处一块保温板再次坠落。这让小区居民十分慌张,所谓的“符合要求”的报告,真的符合标准吗?是谁在说谎?

  检测报告说“合格” 保温板坠落再“打脸”

  “我们小区的保温板又掉了!”7月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接到济南三箭平安苑业主委员会刘女士的电话,说一早接到居民电话,保温板坠落了!“加上前几次,这三个月已经掉了6回了。”

  中午时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赶到三箭平安苑小区,在刘女士带领下抵达坠落现场。记者注意到,7号楼3楼阳台窗户与卧室窗户之间,一片裸露的墙体十分明显,在下方仍有一小块未掉落的保温板摇摇欲坠,十分危险。

  刘女士指着地上一些零星的保温层碎片说。“还好这里比较偏,没砸到人。”刘女士说。记者注意到,7号楼保温板坠落的下方正好是一片树荫,附近还有十几个孩子在玩耍。

  “这些保温层工程春节前就已经施工了,最大的问题就是保温板没有涂抹界面剂。”刘女士坚定地表示,安装保温板之前,需要先用界面剂对墙体进行清洁,把面打毛才能粘接牢固,但是施工单位并没有按规范做。粘接砂浆和墙之间没有任何粘接力,怎么能粘得牢固呢?这不今早晨刮大风,板子就又掉了吗?刘女士质疑“检验合格报告是怎么出炉的?”

  对于之前住建局给出的拉拔试验的合格报告,刘女士认为:“结论看起来是没问题的,但是一共测了5个点,有两个点是不合格的,这又说明了什么?”她说,现在的问题是,就算拉拔实验是合格的,那与粘接力不足也是两个概念,“因为有胶和U型卡子在固定,如果把这些弄下来,板子一下子就会坠落。”她认为,工程有质量问题是肯定的,“你随便打开哪块板子看,它的墙和砂浆之间都没有粘接力。”

  5日下午,刘女士联系了历下区住房和建设局及施工单位来到坠落现场。记者联系了在现场的居民梅女士。她说,施工队对这次保温板掉落有自己的解释,“之所以水泥没有粘接在一起,是因为当时抹上水泥之后需要固定的时间,而在还没干的时候他们打了钉子,受到震动之后才掉下来。”施工方还表示,他清楚地记得有几块板子有这样的问题。

  在现场,刘女士要求随便打开一块板子进行实验,却遭到施工队的阻挠。在业主们的坚持下,他们打开了7号楼的一块保温板。谁知道刚把板子周围的填缝胶割开,板子和墙体就分离了。“打开之后,两侧还有U型卡子连接着保温板,结果卡子别直了之后,保温板接着就掉下来了。”梅女士说,掉下来之后,这块板子令在场的业主们都心里一惊。“墙体上的灰还在墙面上,水泥都在板子上,一点都没粘到墙上。”

  这么看来,所谓的“报告”和施工人员都不实在,谁在说谎就一目了然了。

  为老楼加装保温层本是节约能源,政府送温暖的民心工程,可做成如此惊魂的“惊心工程”,施工单位和监督部门就要摸摸良心了!好事办好,起码对得起良心吧!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