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8年前1岁半儿子走失,如今DNA比对母子重逢

  扬子晚报网7月7日讯 (记者 任国勇)“时隔38年,终于圆了母子重逢的美梦。”这几天,南京鼓楼区热河南路的陈宝华女士感到从未有过的幸福,失散38年的儿子竟然找到了,走失那年他才1岁半。他们煎熬了几十年,曾通过各种途径寻找,但人海茫茫,杳无音讯。今年6月19日,山东临沂警方的一通电话让他们重拾希望,因为当地一名39岁男子吴传桂的信息与他们失散的儿子高度吻合。在两地警方努力下,7月3日,陈宝华一家人赶赴临沂,不但见到牵肠挂肚38年的儿子,还见到16岁的孙子。

38年前1岁男童与妈妈走散38年前1岁男童与妈妈走散

  7月6日下午,66岁的陈宝华与丈夫何开武在家中招待一名中年男子,此人正是他们失散38年的儿子吴传桂。就在几天前,他们在临沂重逢,这次,吴传桂还带着16岁的儿子来南京。

  回忆38年前痛心一幕,陈宝华告诉记者,当年,她一人带着4岁的女儿和1岁半的儿子到成贤街办事。 儿子很顽皮在楼上下乱跑。她办完事后,突然发现儿子不见了,她跑到街头找,有人说有个骑自行车的男子抱走一个小男孩。“当时我急疯了,赶紧通知家人并报警,此后四处寻找也没找到。”陈宝华说,那时街头没有监控,没有任何线索,这些年也曾通过媒体寻找,但一直没有结果。“我怕逢年过节,因为不知道儿子在哪,过得好不好,虽然我后来又有一儿一女,身边有3个孩子,但大儿子一直没下落,我一直牵挂他。”

  随着技术进步失散母子重逢    

  前几年,陈宝华夫妇听说有志愿者发起寻亲活动,失散孩子的父母可以提供DNA信息给警方,或许能有希望。她和丈夫通过鼓楼警方完成了采血。这几年,他们先后获得4次高度疑似信息,但DNA比对后都否定了。

  据了解,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主检法医耿令美在2018年工作中发现,当地汪沟镇一名男子的生物信息疑似比中了南京一条失踪人口信息,于是将这一情况发给了汪沟派出所负责人史凤华。史凤华了解到,这条失踪人口的生物信息是2014年入库的,显示失踪人员为男性,1981年秋天在南京市区失踪,当时只有1岁半。史凤华安排社区民警上门走访,得知当地村民吴传桂是从小被抱养的,相关信息与陈宝华失散多年的儿子信息高度吻合。

  临沂警方迅速与南京鼓楼警方联系,为了核准线索,两地警方对吴传桂及陈宝华等人再次采集生物信息,先后进行3次科技性更强的生物检测比对。6月13日,最终复核结果出来了,吴传桂正是1981年在南京失散的男童。

曾一直以为自己被父母遗弃曾一直以为自己被父母遗弃

  吴传桂告诉记者,从小到大,养父母对自己很好,现在他除了料理农活,还买了一辆货车做起木材生意,儿子今年刚参加完中考,成绩不太理想,他正在为儿子寻找合适的学校就读。他说,在当地虽然生活水平不算高,但日子过得平淡幸福。

  他说,自己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15岁那年,他听村里人议论过,自己就反复追问养父,养父最后说出真相。当年抱走他的是养母的妹夫。当时,他将吴传桂抱回老家后,曾送过好几家人,但吴传桂一直哭,没人肯要。后来,他见到了养母一下子不哭了,从此养母一家收留了他。

  陈宝华说:她一直想问那个当年抱走儿子的人,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些年她太痛苦了,不过,这个问题永远没有答案了,因为当年抱走吴传桂的人在2000年便去世了。

  吴传桂说自己也想找过亲生父母,但很纠结。“一来,以为亲生父母不要我了,二是已过这么多年,再说养父母对我很好,所以一直没有付诸行动。”

他说两边的老人同样要孝敬他说两边的老人同样要孝敬

  7月3日,在山东临沂兰山区汪沟派出所,吴传桂终于和亲生父母见面了。陈宝华一见到吴传桂,便紧紧拉着儿子的手,母子俩相拥而泣。分离38年重逢,这一幕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派出所负责人史凤华感慨:能有圆满的结局,民警加班加点的付出都值了。

  认亲现场,吴传桂带着养父母老吴夫妇一起出现的。他说,几十年来养父母对他很好,弟弟妹妹尊敬他这个大哥,这次重逢圆了大家一个心愿,他会尽量抽时间去南京看看,两边的老人,他同样要孝敬。

  陈宝华对吴传桂养父母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吴传桂的养育之恩。朴实的老吴说:“孩子在我们这里也算是长大成人,反倒是你们一家受罪了,这些年你们该是怎么熬过来的啊!幸好有公安的同志们热心帮忙,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