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早上7点,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张店区人民法院联合公安、畜管、镇办等单位,对张店区房镇镇积家村两家拒不履约的“钉子户”实施强制执行措施。其中一户的小女儿闻讯赶来,与现场执行人员争执起来,还咬伤一名法警的右臂。

  5日早上8点10分开始破拆,拆迁机械、运渣车辆同时行动,上午9点半基本完成破拆,上午11点将破拆渣土全部运出……在当天的执行现场,记者注意到,两家拆迁户位于张店区房镇镇积家村西北角,夹在东侧积家村旧房改造二期工程与西侧新建淄博市第三人民医院建筑工程之间,堵在南北向主要通道的中央。法院此前已经张贴公告,限令其在规定时间内履行判决结果。涉案拆迁户家人公然藐视法院公告,不但随贴随撕,还在家门前拴了三条狗日吠夜叫,完全是一副油盐不进的态度。

  据张店区人民法院执行团队长赵玉新介绍,居住于东侧43号房的袁某某、王某某夫妇和居住于西侧55号房的李某某、赵某某夫妇,是这次强制执行的被执行人。在2008年3月,积家村按照新区规划进行旧村改造,合理的旧村改造政策,得到全村400多户人家完全同意,按照统一的拆迁标准条件,村民每家能够分得三至四户全精装还迁房,除分得还迁房之外,各家各户还能够获得一定数额的拆迁补偿款。袁家和李家能够分得三套还迁房,签订了拆迁安置还房协议。2018年7月,积家村旧村改造一期工程完工,村民拆迁安置还房依约兑现。

  不过,袁家和李家对抓阄选房不满意,积家村大多数村民对袁家、李家出尔反尔的搅局行为很气愤,积家村村委也没有答应袁家、李家的无理要求。袁家和李家提出放弃在旧村改造一期工程中选房,积家村村委遂将两家还迁房列入旧村改造二期工程。村民抓阄选房结束后,为筹措二期工程资金,积家村村委将一期工程剩余房屋售出。眼看着一家家村民住进一期新房,袁家和李家心生懊悔。他们向村委提出要求:不要二期工程还迁房,继续要一期工程还迁房。可是,一期工程剩余房屋已经售出,再收回来已经不可能。袁家和李家见自己的诉求得不到满足,就不搬离原住房,并提出要将宅基地补偿按照国有土地标准进行补偿。

  为了不影响旧村改造二期工程开工,房镇镇和积家村委领导多次上门做袁、李两家的思想工作。并且,主动为两家租赁住房、垫付租金。镇村干部的苦口婆心不但没有感动袁、李两家,反而助长了其嚣张气焰。竟然狡辩拆迁补偿补充协议是其子女签字不是本人的签字,拒不搬出原住房。无奈,积家村村委于2018年12月向法院提起诉讼。2019年3月7日,张店区人民法院判令袁家和李家从各自房屋内迁出,腾空房屋予以拆除。后两家上诉,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定维持原判。

  于是,在5日的执行行动中,张店区人民法院20名执行员和18名法警前往现场,并对被执行人宣告执行内容、实施拘留措施。袁家38岁的小女儿闻讯赶来,与现场执行人员争执起来,并咬伤一名法警的右臂,因暴力妨碍执行,执法干警依法将其司法拘留。

  (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