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针对市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不文明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山东省济南市决定,集中整治在公共场所衣着不整,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夏季不文明行为,进一步改善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提升城市形象。

  据济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集中整治体现为“四重点四维护”,即以治理公共场所衣着不整,特别是在公园、广场、社区、公交车、景点景区、商业街区等人流密集区域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为重点,维护城市形象;以治理在河道及泉池内游泳、洗澡、泡脚、洗刷衣物,在泉水直饮点用大桶接水、洗脚冲凉为重点,维护泉城名片;以治理公共场所不自觉排队、争抢吵闹、大声喧哗、禁烟场所吸烟,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乱停乱放和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乱穿道路为重点,维护公共秩序;以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杂物、躺卧坐椅、乱贴乱画、乱挂乱晒、占道经营、不文明养犬等为重点,维护公共环境。

  济南市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各领域的重点问题,确定本地区本部门活动实施方案,制定阶段性宣传教育计划和集中整治安排,把治理不文明现象和不文明行为的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各区县文明办、各管委会党政办要发挥牵头作用,做好统筹协调,抓好督促落实。各级重点执法单位和职能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同时,济南市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做遵德守礼的带头者,各级文明单位要更好地发挥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作用。要发动群众参与,让身边人解决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成为文明监督员、宣传员。要将活动开展作为深入推进《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强化刚性约束、加强执法管理,突出法规的强制性、导向性,采取各种监管手段,严格查处不文明行为。

  济南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 将把不文明行为治理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有效手段,全面融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持之以恒、扭住不放地破解不文明现象、消除不文明行为,进一步强化各项任务的落实。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