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50座500千伏变电站投运

  ◆青岛迎峰度夏增加供电能力100万千伏安 ◆我省6市供电可靠率超过99.9%

7月4日,青岛神山500千伏变电站一次送电成功,顺利建成投运。

  7月4日,青岛神山500千伏变电站一次送电成功,顺利建成投运。

  本报青岛7月4日讯 今天10时29分,山东电网第50座500千伏变电站青岛神山500千伏变电站一次送电成功,顺利建成投运。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青岛地区将增加供电能力100万千伏安。

  位于青岛市即墨区店集镇神山埠村的神山500千伏变电站是山东电网第50座、青岛地区第5座500千伏变电站,站址占地3.63公顷,是山东电网今年迎峰度夏重点工程。该站的建成投运,进一步优化了山东电网的网架结构,将大大缓解青岛电网供电紧张局面,提高供电可靠性,有效满足蓝色硅谷等区域用电负荷增长需要。

  神山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任务重、有效工期短、安全质量管控压力大。面对严峻考验,国网山东电力超前谋划,科学管理,组织精兵强将,全力攻坚克难。从“四通一平”进场,到具备送电条件仅用了278天,创造了山东电网500千伏变电站建设最短工期纪录,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进度“零延误”的目标。

  山东是中国较早办电的省份之一,截至7月4日,山东电网已投运500千伏变电站达到50座、变电容量9125万千伏安,500千伏线路136条、长度9308千米。今天的山东电网已初步形成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通过4回1000千伏线路、4回500千伏线路,以及±800千伏鲁固直流、昭沂直流,±660千伏银东直流与全国电网相连。山东电网已形成三个特高压交流落点、三个直流落点深入负荷中心,500千伏环网为省域电网主网架,220千伏环网为市域电网主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

  又讯 7月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全国地级行政区供电可靠性指标报告》,在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中,我省有6个城市供电可靠率超过99.9%,13个城市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电力保障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平均供电可靠率为99.826%,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为15.26小时/户,用户平均停电频率为3.18次/户。其中,全国地级行政区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为4.72小时/户,农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为18.95小时/户。

  本次报告按照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其他地级行政区进行数据分层,在全国范围内,济南、青岛分别在副省级市序列和计划单列市序列中被评为供电可靠性指标A级城市。具体到单项指标,济南平均停电频率为0.90次/户,在全国10个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广州,位居第二。全省范围内,济南、青岛、威海、淄博、枣庄、日照6市平均供电可靠率均超过99.9%。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