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又一场应急装备“盛宴”!济南最尖端应急救援力量引发市民“围观”

  6月30日上午,济南市大应急战略合作启动仪式暨应急救援力量装备展示活动在奥体中心北广场举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山东通航协会等13家应急救援装备单位集中展示了济南应急救援的最新尖端力量,如“空中120”救援直升机、可升高至78米的登高平台消防车、移动基站车、应急电源车、雷达生命探测仪、小型灭火侦察机器人等100余种应急救援装备,为市民奉上一场震撼人心的精彩盛宴。

空中“120”引发市民“围观”空中“120”引发市民“围观”

  本次装备展示活动集中了大量的尖端应急救援力量,从“空中120”救援直升机、各式各样的大型消防车、战勤保障车,到小型的无人机、机器人,可谓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在会场中,最引入瞩目的则是金汇通航公司一架AW109型救援直升机,引发了众多市民的关注。“这是一架医疗构型直升机,救援半径可达300公里。上个月我们就用直升机转运患儿,从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起飞,仅用46分钟就到达济南市龙奥北门内广场,使得患儿及时得到救治。”金汇通航医务官朱敏介绍,目前金汇通航在山东每个月都有两到三起的救援任务,在应急救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济南消防支队也在现场展出了大量的应急救援设备,包括灭火战斗服、雷达生命探测仪、山林灭火器材、地震救援器材、隧道排烟机器人、小型灭火机器人、履带式载运车……众多救援装备可谓是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这些装备里面,几个“大家伙”尤其惹人注目。据济南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介绍,展出的斯堪尼亚78米登高平台消防车,用于高层建筑、大跨度建筑和石油化工建筑的火灾扑救和人员营救,最大举升高度可达78米,该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提高对高层建筑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而一旁的奔驰72米高喷消防车,同样用于高层建筑、大跨度建筑和石油化工建筑的火灾扑救,最大工作高度达72米,水炮流量每秒可达166升,射程可达100米。

  互动体验项目参与者络绎不绝

  除了装备展示外,本次活动最受市民欢迎的则是互动体验项目。其中,悟空智联医疗公司现场为市民演示心肺复苏,受到市民关注和好评,参与者络绎不绝。

  “重心向前,用力,不要停……”记者在现场看到,悟空智联医疗公司的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市民开展心肺复苏。悟空智联医疗公司项目经理孙毅告诉记者,中国每年因为心脏骤停引发的死亡人数高达54.4万人,如果能够掌握心肺复苏,第一时间救助倒地病人,可以将生存率提升到70%以上。 “我们希望通过现场演示,指导市民掌握心肺复苏的徒手操作,进一步提高市民的自救和互救能力。”孙毅表示。

  记者看到,本次活动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可,一些体验项目参与者络绎不绝。“一些互动体验很有意思,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办一些,对于提高人们的应急救援意识很有帮助。”市民们纷纷表示。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