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聊城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近半年的环境违法案件行政处罚数据,聊城市共有9家企业领到环保违法罚单,罚款金额从2万元到40万元不等,罚款总额达80万元。

  记者了解到,聊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的污染源环境监管公开信息披露中有包括华能聊城热电有限公司、山东三融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等企业受到环保违法处罚。其中山东中华发电有限公司聊城发电厂在近半年时间就多达3次,频繁上榜。

  今年上半年聊城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山东中华发电有限公司聊城发电厂进行多次现场检查并发现违法行为,通过检查该公司先后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二条,单位一期储煤场门外散煤遗撒地面,清理不及时,积存于路面,未采取防尘措施,造成扬尘污染;《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三条,单位厂区东侧堆煤场部分煤炭未采取密闭、遮盖等防扬尘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二条,单位将位于茌平县洪屯张德一村北的物料堆放场所未采取遮盖、设置防风抑尘网等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分别受到罚款金额为3万元、5万元、5万元。

  因该单位2018年9月10日被聊城市环境保护局发现相同问题并处罚3万元,本次属年内再犯,参照《山东省环境保护厅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第54项违法情节一般“较重,且年内再犯的,处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之规定。综上,聊城生态环保局决定对该单位作出行政处罚5万元。

图为聊城市生态环境局官网截图图为聊城市生态环境局官网截图

  此外,在去年下半年山东中华发电有限公司聊城发电厂也因违反了《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四十九条,将一期铁路卸煤站点火车余煤直接露天清扫至铁路两侧,路面煤尘清理不及时,围挡不完善,喷洒不及时,扬尘污染严重的相关问题被有关部分处罚2次。

  据了解,山东中华发电有限公司聊城发电厂成立于2001年3月,属于外商投资企业分公司,主要经营:建设、经营和管理聊城发电厂,隶属于山东中华发电有限公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段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