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震后葡萄井恢复出水 “绝版凉糕”回来了

  6月17日晚,四川宜宾长宁县发生6级地震,长宁双河镇的一口葡萄井在震后两小时突然干涸。

  在双河镇当地,有一种由葡萄井井水和大米制作的小吃——葡萄井凉糕。由于井水干涸,很多人担心葡萄井再也不会出水,而地震前制作的一批凉糕也因此被称为“绝版凉糕”。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19日早晨,葡萄井又开始重新出水。

  18日晚,北青报记者赶到了位于长宁县双河镇的葡萄井。据了解,葡萄井因井内泉水涌动状如葡萄而得名,于1981年被长宁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列为文物保护单位。葡萄井是双河镇最出名的景点之一。

  北青报记者看到,在葡萄井附近,有近20家制作凉糕的店铺,“每到节假日,会有很多附近居民过来购买凉糕,这里的凉糕一份只要2块钱左右,很受欢迎。”已经制作凉糕30多年的彭师傅说,“凉糕主要是由大米制作的,再配以葡萄井的水,别的水也可以做,但是总觉得还是葡萄井井水制作的凉糕最正宗。”

  过去几十年,凉糕都是现吃现做,不过为了满足很多人想把凉糕带走的需求,最近几年,许多凉糕店推出了“外卖版”。因为担心葡萄井再也不会出水,在长宁地震前制作的一批外带包装的凉糕成为了“绝版凉糕”。

  “这一批凉糕我不打算卖了,地震以后有这么多人来帮助我们,我想把这批凉糕送给帮助我们的人。”彭师傅说,这次长宁地震,他们店里的损失比较严重,现在大家都住在安置点,房屋也需要维修,但是好在有很多救援人员帮忙。

  19日中午,北青报记者再次来到葡萄井,发现这里的井水已经开始恢复出水,不过还比较浑浊。北青报记者看到,水井旁围了很多村民在查看葡萄井的情况,“这口井是陪着几代人长大的,村民都有感情,所以听说19日早晨又出水了,大家都跑来看。”

  彭师傅说,现在葡萄井虽然又重新出水了,但是水质还没有检验,还不能用来制作凉糕,过一段时间他们会继续观察葡萄井的水位、清澈程度,然后找有关部门进行化验,再试着做一批,如果没有问题,肯定会重新制作凉糕。“凉糕一定不会因为一次地震绝版的。”彭师傅说。

  文/本报记者 付垚 王天琪 戴幼卿 郭琳琳

  责任编辑:余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