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的王女士忽然发现本月的退休金没发,去社保中心一查才知道自己忘了去年的企退人员认证。记者18日从张店区社保中心获悉,不少企退人员对“取消集中资格认证”有误解,没有认证导致了待遇停发,应当及时进行认证。

  按照目前的规定,淄博市领取养老金的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和享受企业离退休人员供养直系亲属定期待遇人员(以下简称企业退休人员〈遗属〉),均应参加年度资格认证。张店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去年人社部下令取消集中资格认证之后,不少企业退休人员理解有误,不再参加认证,导致部分人员被停发了待遇。“取消集中资格认证的意思是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间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而不是不去进行认证。”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如果企业退休人员〈遗属〉一直不进行资格认证,将影响退休待遇的发放。

  为方便群众办理年度资格认证,张店区目前已实现全年进行资格认证,尤其是随着认证方式的改进,企业退休人员〈遗属〉在家“刷刷脸、眨眨眼”就能完成认证。认证方式有两大类:第一类,在本市居住的企业退休人员(遗属)可携带身份证,到就近的社区居委会或街道(镇)人社所进行现场认证。因高龄或病残等原因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遗属)可申请上门认证服务,也可委托亲属持委托书、身份证和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到认证机构进行认证,或使用微信、QQ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完成认证。第二类是手机APP自助认证方式,只需一部智能手机,退休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具体操作流程为:登录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温暖淄博人社”手机APP→用身份证号和姓名注册并设置密码→选择下方“人社”选项→点击“资格认证”→按照提示进行操作。

  (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