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产品质量安全,每周一期的《每周质量报告》,为大家提供最权威的质量发布,最专业的检测机构和最高水平的专家解读,打造有质量的生活。如果买到不合格的儿童玩具,有质量的生活可能会受影响了,近日,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今年第2季度儿童玩具质量抽查结果,1批次不合格。

  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对全省25家企业生产的25批次儿童玩具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检测发现,聊城市乐智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乐土”牌的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标志和使用说明,主要为安全警示、安全使用期限、安全警示的字体字号等三项。国家标准要求,0-3岁的儿童玩具不应有小零件,3岁以上的儿童玩具可以有小零件,但应在产品包装上印上警告标识。

  青岛市质检院轻工室工程师孙晨磊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它这个警告标识是不符合要求的,因为正常的警告标识不能小于10毫米,它是严重小于10毫米。警告标识的字体两个大字不小于4号黑体字,然后警告内容是不小于5号黑体字。

  据了解,警告标识过小,家长在购买儿童玩具的时候,可能会注意不到,没办法按照年龄去购买,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忽视对孩子的提醒。

  “因为它内含小零件,然后这个小零件是可溶于小零件试验器的。字体太小了,有时候家长就忽略了,家长不注意的话,然后孩子玩这个玩具的话,就有可能把小零件进行吞咽,造成窒息,给孩子造成伤害。”孙晨磊认为。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不仅警告标识不符合标准规定,这家企业的产品说明上只有保质期,而没有生产日期。

  孙晨磊表示,因为这种橡皮泥产品,时间长的话就会发干,到时候没法玩,没有标注生产日期,消费者购买的话有可能会买到过期产品,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专家认为,之所以产品不合格,是因为这家企业质量管控体系不健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产品质量把关不严格。

  “像这种橡皮泥的话,咱国家目前都是进行3c产品认证的,认证了之后他会对你的整套标签这一块,做一个正规的合格的。然后后期的话,企业可能会进行标签的改版或者什么的,然后它这一块没有重新检验,造成了标签不合格。”孙晨磊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针对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管部门已要求企业采取召回、下架等措施进行处理,防控风险发生。消费者发现不合格产品,可以拨打12345热线电话进行举报。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