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双考静音行动”解除,这意味着在取得夜间施工许可证的前提下,工地可以陆续开工了。当晚10时,济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李赐杰和队员们正行走在历城片区的施工工地上,挨个查看每一个居民楼旁的工地是否有违规噪音的出现。

  城管执法人员叫停违规施工,工人正在联系负责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夏侯凤超摄

  历城二中的斜对面是山东鲁坤天鸿·创谷B7建筑项目,工地大门紧闭,从门缝往里依稀看到漆黑一片。“施工了吗?”李赐杰拍拍大门,大声询问。从传达室出来一个门卫,“没开工呢!”李赐杰拿手电筒往里照了照,确定没开工后又匆匆赶往下一个工地。“他们还没有办下夜间施工证来,所以没开工。”李赐杰告诉记者。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与历城二中宿舍仅有一墙之隔的山东鲁坤天鸿·坤园项目。这里半掩大门,工地一片静悄悄,只有门岗上有人在看守。“学生们还没放假,所以就算是在白天,我们也是在离学校很远的地方进行施工。”工地工作人员介绍说。

  然而,并不是所有工地都按规定进行施工。深夜11时20分,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经十路附近一个工地,还未到门口便听到工地传出巨大的施工噪音。通过门缝往里一瞧,在工地灯光的照耀下,运输材料的车辆开着车灯在工地行驶,几个工人正在进行浇铸垫层的工作。

  多次敲门不应,李赐杰拿起手电筒往工地里不停探照,总算有人打开了门。李赐杰亮出自己的执法证,带着几个队员进入工地。工地里,几名工人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作业,运送物料的汽车发出巨大的轰鸣声。而在距离工地几十米的地方,四五座居民楼正亮着几点微弱的灯光。李赐杰立即叫停了施工,并联系了项目负责人。

  “有夜间施工许可证吗?”李赐杰问。对方含糊其词,避重就轻。“有什么困难,什么话你可以说,我们也想听听咱们企业的声音。”李赐杰没有直接开单子,反而问起对方的难处。工地的项目负责人才向李赐杰说出了他们的为难之处。“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还得向周围居民公示三天,但是工程急,也是逼得我们没办法了。”该负责人说。

  李赐杰说:“你们的苦衷和建议我们会向领导反馈,但是夜间施工没有许可证确实是违反规定的,也很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工地负责人连连点头,并在“济南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调查(询问)通知书”上签了字。此时已是深夜11时40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