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刚刚结束,中考又拉开大幕。今年济南地区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共报名61564人,设置12个考区,44个考点,2036个考场。考试将于6月11日至13日进行。2019年济南市莱芜地区初四学业水平考试12948人,7个考点,436个考场。考试将于6月11日至12日进行。

  ◤6月10日,济南中考前一天,山师附中校园,中考生纷纷赶赴考点探考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摄

  今年是济南新中考政策实施第二年,政策与去年基本保持不变,依然采取“分数+等级”的录取方式。为确保济莱区划调整后首次大型考试秩序稳定,学生利益不受影响,济南和原莱芜地区均继续按原考试政策执行,保持不变。两地分别组织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延续往年考务组织形式,考试形式、考试时间、命题原则等无变化。

  今年济南高中首次提出了学科等级要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高中学校提出学科等级要求,是根据学校的自身办学理念、特色、历年来招生的实际情况确定,设定学科要求,更利于体现高中学校特色,促进学生各学科全面发展。

  日前,济南市教育局发布济南市普通高中学校招收艺体特长生工作意见,其中指出2019年济南市直属普通高中推荐生试点学校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总人数不超过40人,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招生总人数不超过60人。

  推荐生试点学校艺体特长生报名时间为6月15日—16日,6月17日—18日审核,6月23日前完成艺体特长生项目测试。非推荐生试点学校艺体特长生报名时间为6月15日—16日,6月17日—18日审核,6月27日前完成艺体特长生项目测试。测试地点由各招生学校确定。全市各学校测试时间不得早于6月19日。

  此外,历城区、南山区指标生政策将与市区招生政策逐步融合。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规划的全面调整,2019年起对历城区属初中学校和南部山区管委会所属初中学校指标生分配政策与市区初中学校指标生分配政策逐步融合,历城区属高中学校、南部山区管委会所属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及生源范围也将与市属高中学校计划分配办法及生源范围适度调整,在稳妥推进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对接。

  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以“公平、公正、科学、规范”为指导思想,以“整体政策基本不变、具体工作细化微调”为工作原则,实施“阳光招生”,通过规范招生秩序,不断促进教育公平,维护学生权益,努力实现入学机会均等。

  二宝陪着看考场,考生心态挺轻松

  11日,2019年济南地区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开考。10日下午,考生可凭准考证到考点熟悉环境。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一中、济南中学等考点,记者看到不少家长陪孩子一起来看考点,有的家长还抱着二宝一起为考生加油。山师二附中初三学生小李就在济南一中考试,他的妈妈带着不到四个月大的弟弟一同前来。“我的考场在三楼,主要看了自己的座位和教室钟表的位置。现在还是有些紧张,但家人的陪同让我缓解了很多。”

  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记者发现,在学校门口大多数学生都犹豫着迟迟不进去。原来他们是第一次来到山东省实验中学看考场,面对陌生的环境加上家长禁止进入,他们都停留在学校门口等着熟悉的同学来到后一起进去。还有不少有“先见之明”的同学,直接选择和同学做伴来看考场。

  济南中学考点,来看考场的初中生们拿着篮球,看完在操场上扣了个篮。相比高考生,他们更显轻松,对着镜头比出胜利的手势,还有的在校园里开心地跳起来。育文中学、育贤中学的几名考生显得格外轻松,有说有笑的,看完考场还参观起济南中学校园景观,并拍照留念。

  山师附中考点,初三考生张子怡坦言自己平时成绩还可以,现在心情挺舒畅的。“看完考场反而有些紧张了,因为在六楼考试,爬楼太累了。”张子怡笑着说。

  [相关新闻]

  今日济南中考拉开大幕!“00”后考生看考场时想法真独特

6月10日下午,有的考生看完考点,抓紧时间与同学讨论一下数学题。6月10日下午,有的考生看完考点,抓紧时间与同学讨论一下数学题。

  高考刚结束,中考又到来。6月11日,2019年济南地区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正式拉开大幕。今年济南地区初三学考共报名61564人,设置12个考区。济南市莱芜地区初四学考12948人,7个考点。

  6月10日下午3点至5点,不少学生结伴来到各自考场熟悉环境,记者注意到,和高考的紧张比起来,考生和家长们看待中考的态度“从容”了许多,大多数考生都婉拒家长接送或陪考。

  考生结伴而来情绪轻松

  相对于高考学生看考场时的紧张气氛,参加初三学考的孩子们和家长的情绪相对轻松。10日下午,记者在山师附中考点看到,不少学生选择和同学结伴来看考场,围在山师附中校门口的家长也少了很多。大部分学生没有背书包,而是直接拿着准考证和身份证来到考点。来自山师二附中的宋同学告诉记者,有不少同班同学与自己一个考场,所以没有让家长来接送。“我们几个人早就商量好早上一起过来,中午一起吃饭,晚上一起复习,和平时没差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家长也支持孩子的想法。“本来我还想着这几天请假,没想到女儿跟我说考试时不用我送她,她和同学一起,反正家就住这附近,所以我打算今天陪她看完考场,明天照常上班。”李女士表示,她在这里陪考,孩子可能更紧张,自己做好“后勤”保障就行,这样还能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

  00后追求“考试甜”

  记者发现,这些典型的“00后”看考场的气氛不仅轻松,想法也更加奇特。在考场外,来自济南五中的周同学手里紧紧握着一块糖,他在考场外停留许久确认了位置后,深深呼出一口气。“我的座号是20号,这个数字比较吉利,考试前我要一直带着这块糖,考试时吃掉它,意味着‘考试甜’。”周同学一边将手里的糖展示给记者一边笑着说,“这不能说是迷信,只能说这样会使我比较安心,暗示我能考个好学校。”

  为了“考试甜”,除了带糖,还有带巧克力的。记者在28考场外看到,几位来自山大二附中的男同学坐在教室门口多余的椅子上聊天。其中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想在书包里装上几块巧克力,但被班主任发现后严令禁止了,“老师说,有这工夫不如多做几道题。”

  “分数+等级”政策不变

  据悉,今年济南市中考总体政策稳定不变,仍旧实行“分数+等级”的录取方式。各普通高中学校首次提出了学科等级要求,同时,为带动新增高中学校高起点发展,今年新增大学城实验高中为推荐生试点学校,至此,济南市推荐生试点学校数量由8所变为9所。

  从考生人数上看,去年济南市有5.88万人参加中考,今年初三学考报名人数有61564人,比去年增加2000多人。此外,为确保济莱区划调整后首次大型考试秩序稳定,学生利益不受影响,今年济南和原莱芜地区均继续按原考试政策执行,保持不变。

  相关新闻>>

  18条公交线路发放中考专线车

  为最大限度满足考生的公交出行需求,济南公交制定发布《2019年中考营运组织方案》。济南公交将分别在6、7、11、18、28、41、43、52、55、68、72、96、101、102、128、130、149、BRT-4号线共18条线路发放中考专线车。另外,6月13日9:00-9:20进行英语听力考试,公交驾驶员将严格服从交警指挥通行,杜绝鸣笛现象。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