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 李振 张晓帆 肖芳

  健博会上,山东元素真有“范儿”

  掌握核心技术、一改小散弱旧面貌,医养健康“山东造”展示高端新形象

  6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博览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拉开帷幕。博览会专门设置总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山东馆,100多家优质鲁字号医养健康企业和机构集体列队,带来数千种涵盖医疗、医药、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的先进产品。

  医养健康“山东造”展露高端化、国际化的新形象,背后是山东省立足医养健康政策和资源优势,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脚步。

  突出高精尖,

  新一代“山东造”树立高端形象

  “是不是自己的核心技术?”“能不能达到国际领先地位?”6月10日上午,山东馆新华医疗展台前,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对一台高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充满好奇。

  “核心技术是我们的,全球目前只有三家企业能生产,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新华医疗市场部部长田辰柱的回答分量十足。

  一改过去小散弱的旧面貌,本届博览会上,以新华医疗为代表的百余家山东医养健康企业展示出新一代“山东造”高端化、国际化的新形象。

  海尔生物医疗的A级防冻太阳能疫苗冰箱能保持断电10天冰箱内部温度不降,为遭遇断电困扰的发展中国家筑起疫苗安全防护墙,仅在印度销量就超过3万台。

  中小企业也开始走向国际医养健康大舞台。青岛未来移动医疗科技推出的智能便携雾化器搭载软件系统,可以让儿童通过游戏配合雾化治疗,已通过美国FDA认证,成功打入美国、欧洲、中东等市场。

  “山东馆呈现的健康业态代表着目前健康领域高精尖技术成果。”山东馆负责人韩刚介绍。互联网医疗、医疗健康大数据、海洋生物保健等目前医养健康领域风头正劲的产品、项目悉数亮相山东馆,展现我省医养健康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趋势。

  政策扶持,

  “隐形冠军”队伍愈发壮大

  护肤霜、面膜、注射液……展架上百余种透明质酸系列产品显示着华熙生物的底气。华熙生物在透明质酸原料生产领域是当之无愧的龙头,2018年其生产透明质酸原料180吨左右,规模在全球居首位。

  从面包到药品,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将海藻酸钠开发成7大类40多个品种,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0%和30%,是国内海藻酸盐企业的领跑者。

  作为全国唯一生产人工麝香酮的基地,宏济堂人工麝香酮生产位居亚洲第一,每年生产的麝香酮制成人工麝香可抵约250万头麝的提取量。

  本次展会上,一些虽不为公众熟悉,但在细分领域呈领跑之势的“隐形冠军”企业的亮相,让外界得以窥见山东在生物医药、中医中药等产业领域的扎实积淀。

  这些“隐形冠军”大都来自于山东省着力培育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以及规模更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他们的背后,是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等一系列我省针对企业创新推出的配套政策的扶持。

  记者还看到了不少熟悉的名字,他们来自于2018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中的医养健康企业,由此可见,山东医养健康领域“隐形冠军”编队正加速扩充。

  跨界融合,

  描绘山东医养健康新图景

  “爷爷可能在家中跌倒,请马上确认。”一个电子女声将老人在家中的情景反馈给后台工作人员。山东馆内,青鸟软通智慧养老云平台的模拟展示在展厅内反复播放。

  青鸟软通是国内首家将软件开发与养老服务相融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登陆新三板,并首批进入创新层,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以青鸟软通为代表,山东医养健康企业近年来纷纷涉足“健康”新业态。“站一站”就能检测血压体脂等生理指标的健康一体机,从海藻中提取代餐食品……展会现场,健康与人工智能、海洋等不同板块碰撞出的新产品呈现我省医养健康融合发展的新动态。

  作为新生事物,“健康”的新业态还并不完善和成熟。记者注意到,健康融合大数据、5G通信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展台前相对冷落,展品和介绍稀少。

  “跨界融合发展不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能够独立完成的,迫切需要全社会,尤其是各级政府为相关企业营造交流、合作的平台和氛围。”青岛一家医养健康大数据企业负责人坦言。

  去年,我省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将跨界融合作为主攻方向之一,许多参展企业看好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随着政策的陆续出台和落地,不同领域的融合发展将为山东医养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澎湃动力。(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