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 董卿 从春龙

  手机一点,营业执照办妥

  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烟台商事制度改革获企业一致好评

  “办理营业执照全程网上走,在电脑和手机上操作就能完成,实在是太方便了。”日前,烟台新鸿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先生在手机上领取了自己的电子营业执照后高兴地对记者说。

  曹先生介绍,他们办这个执照从名称申报、设立登记到审核发照,全程无纸化、无介质,在电脑和手机上不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登记全过程。他还特别点赞了“电子签名”功能,公司的另一个股东魏先生经常在外地出差,异地签署文件成了一个难题。多亏了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魏先生在上海通过手机就完成了电子签名。

  随后,记者又陪同曹先生到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申领纸质版营业执照。大厅4月份新上了自助打照机,曹先生依据提示在机器上刷了一下身份证,一分钟左右就拿到执照正副本。工作人员介绍自助打照机是全天候工作,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省市县予以督查激励。烟台市被列入2018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名单,受到督查激励,获得相应的奖励支持措施。

  去年以来,烟台以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发展环境为目标,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18年7月,烟台在全省率先公布市级“一次办好”事项清单1701项,14个县市区公布本级事项清单1.5万项,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9月,烟台又组织各级各部门对照“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和省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截至去年底,市级层面调整事项363项,县市区层面调整事项1255项,政务服务效率再“提速”。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烟台市还开展了10个专项行动,基本完成“3545”改革目标,即基本实现新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等事项,5个工作日内完成房屋交易、税收缴纳和转移等不动产登记相关事项,45个工作日内完成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记者从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18年,烟台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4.4万户,同比增长16.4%,是2013年新登记市场主体的3.1倍;到2018年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75.9万户,同比增长5.9%,是2013年实有市场主体的2.3倍,年均增长率达到25.3%。

  为兑现督查激励措施,2019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烟台优先选择为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企业年报制度改革、社会共治、企业信用风险监管、大数据监管等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试点地区,优先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权限,在国家广告产业园区评定中优先给予支持。

  今年,烟台将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发力,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健全政务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制定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等的具体办法,建立行政审批授权及人员资格制度,构建具有烟台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通讯员 孙洪安 赵海燕 刘艳丽)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