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上午,菏泽市水务局在赵王河举行放鱼养水活动,旨在通过“放鱼养水”,涵养渔业资源,净化城市水系,保护生态环境。据统计,活动当天共向赵王河投放了鳙鲢鱼、鲤鱼、草鱼等鱼苗50余万尾。据悉,菏泽每年都会举行放鱼活动,生态效果良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活动当天,共向赵王河投放了鳙鲢鱼、鲤鱼、草鱼等鱼苗50余万尾。活动中,群众们也积极参与,争相投放,一条条小鱼在迸溅的水花中游入水中,游入城市水系。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放鱼活动是加强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放鱼养水”,发挥水生生物对水质的净化功能,养护水系生态平衡,实现“水”养“鱼”,“鱼”养“水”,“鱼水互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既是推动现代渔业发展的好事,也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事,利国、利民、利渔、利生态,得民心,顺民意。

  “我们每年都会开展放鱼活动,效果很好。”该负责人称,几年来,他们持续在赵王河、雷泽湖、单县浮龙湖、曹县八里湾、东明县森林公园等水源地及城市水系开展放鱼活动,累计投放净水鱼类2000余万尾,把“放鱼养水”活动打造成为各县区共同参与的公益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悉,此次投放的50余万尾鱼苗,将会持续修复赵王河渔业资源,改善水域生态环境。而开展放鱼活动,有助于修复涵养水系水生生物资源,有助于养护水域生态环境,有助于增强群众水域生态与环保意识,树立培养全社会养护水域保护生态的环保观念。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