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济南轨交东车辆段接车平台将举办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首列车接车活动,这预示着三号线马上就可以车辆上线联调联试。据了解,为保证10月份R3线顺利运行,由中铁电气化局负责的全线电气化施工和测试已经基本就绪。

  在地铁R3线的施工现场,中铁电气化局济南R3线的施工人员正在对弱电系统里的信号单元进行单体调试。

  弱电项目包括全部通信、信号、综合监控等设备安装施工和检测,作为地铁建设的最后工程项目,弱电项目施工的进展直接影响到车辆的调试运营。

  中铁电气化局济南R3线党工委书记杜成峰告诉记者,“济南地铁3号线主要有供电系统,还有弱电系统,供电系统和弱电系统如果拿身体作为比喻的话,供电就像心脏,为整条线路提供电力保障,弱电相当于人体的大脑和神经中枢,负责控制列车的运行。列车怎么运行、往哪儿开、速度多少、在哪停,这是弱电主要做的工作。”

  由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R3线通车试运行时间由原计划2019年底提前至10月1日,电气化施工也将提前,5月20日完成涉及车辆运行的动力、信号、通信电器化专业的全部设备施工和测试 。

  目前,经过紧张施工,供电系统现在已经具备了送电条件,弱电现在影响试车的信号专业、通信专业,已经完成了单体试验,为6月份的车辆上线实验,做好了基础准备工作。

  据了解,本月底轨交R3线将实现轨道全线贯通。今天交付使用的首列车,6月份就将在三号线的南段8个站点区间进行上线试跑。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