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在济南市泉城公园附近,一名小伙手推着一辆自制的“房车”,车上载着他的父亲,吸引了附近市民的注意。小伙名叫盖俊峰,今年27岁,为了陪心血管疾病的父亲散心徒步旅游。父子俩从河北沧州出发,徒步几百公里,穿越了15座市县,花了半个月时间才到济南。周围的市民见了,都对这位孝顺的小伙竖起了大拇指。

盖保林记下了途经的地点,这是父子俩互相陪伴的见证。盖保林记下了途经的地点,这是父子俩互相陪伴的见证。

  起源:

  父亲查出心血管病

  儿子提议旅游

  14日上午,当记者见到父子俩时,两人正有说有笑地在泉城公园欣赏美景。

  盖俊峰是河北省沧州河间人,之前常年在外打工。去年,他的父亲盖保林被查出心血管疾病,且病发三次,前后共花费了十余万元医药费,这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今年4月份,盖俊峰的老板特意给了他3个月的假期,让他回家看看。回到家中,看到久别的老父亲闷闷不乐,盖俊峰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要带父亲出去旅游散心。

  “这个车是我花了一千五百多元请别人做的,主体是彩钢板构造,外面是别人用剩下的广告布,车厢顶部是一块太阳能发电板,用来供电、照明。”盖俊峰说,提出旅游后,考虑到自家的条件,他便改装了家中的三轮车。

  记者了解到,车子经过改造,车厢整体宽不到1米,长2.1米,可容纳两个人。盖俊峰还别出心裁地在车厢底部设置了两个暗格,用来存放他和父亲两人的行李物品。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已经变成了能吃能住的“房车”。

  从4月份开始,盖俊峰拉着车,载着盖保林一路向南,衡水、德州……父子俩徒步了几百公里,穿越了15座市县到达济南,已经磨坏了好几双鞋。

  陪伴:

  一路看景还爱垂钓

  目标是用俩月到上海

  “大明湖、千佛山、泉城公园……”本子上济南的风景见证了父子俩的互相陪伴。盖俊峰说,一路上,他们爷俩省吃俭用,一天的花销控制在20元左右,虽然是“穷游”,但也非常开心。

  “每到一个城市,我们就去城市的景点看看。我还喜欢钓鱼,如果有机会我们俩也会找个能钓鱼的地方来一次垂钓。”

  盖保林说:“我打算用两个月的时间带父亲一直向南走,目前的目的地是上海,如果到上海父亲心情好了想回家,我就把车处理了,给父亲买一张车票送他回家,我继续去打工。”

  道阻且长,好心人一路相伴

  谈起一个多月来路途的艰辛,这个27岁的小伙子打开了话匣子。“刚开始上路的时候也不是很适应,过的就像是乞讨的日子,经常向别人讨点水喝。遇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吃饭喝水就成了大问题,我们就只能吃储备的馒头和方便面。”盖俊峰说。

  记得有一次,车突然爆胎,由于地方很偏僻,父子俩将就着走到晚上八点多才找到一个可以维修的地方。路费也是两人头疼的问题,由于徒步旅行前没有进行预算,因此旅途中就“能省则省”。

  尽管一路上“风餐露宿”,但是也见证了不少美好的瞬间。“有一次我们车胎爆了,被困在了路上,一位路过的好心人带着我们购买了轮胎。还有一次经过一个工地,农民工兄弟知道了我们的事情,非要留我们一起吃饭。”盖俊峰回忆说,“在路上有不少车主看见我们也会主动停下来给我们送水。”

  盖保林表示,这一路上也有不少人塞钱给父子俩,但是都被拒绝了。“我们出来的目的是为了旅游散心的,不是出来装可怜乞讨的,不能让这次旅行变了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震 实习生 郑礼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