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31家社会组织被给予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在省内小有名气的山东省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在列。去年刚经历“虐狗”风波,又遭到撤销登记的处罚,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持续陷入舆论漩涡之中。“撤销”后的该基地还能否继续运转?收养的流浪狗何去何从?民间动保组织需要如何完善监管?14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目前,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有约20排狗舍,共收养着约800只狗。 记者 许建立 摄目前,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有约20排狗舍,共收养着约800只狗。 记者 许建立 摄

  志愿者捐的狗粮能吃到十月份

  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泰山动保”)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尹庄村,从双泉镇政府向南行驶3公里,然后拐进一条幽静的小路,直走便能找到“泰山动保”的标识。

  泰山动保位于一处山坳里,四周没有住户。从山坡上看,这处收容基地分前后两个院。前院是存放物料、工作人员活动的地方,后院则是狗舍,大门紧锁。走进院子,便立刻惊起一片狗叫声。不一会,两名工作人员推着一辆三轮车出来,上面装满了刚刚清理的狗粪。

  在中心干活的共有四人,大部分时间负责这些犬只们的“吃喝撒拉睡”。

  王师傅在中心工作时间最久,在他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后院的部分狗舍。由于地势的原因,后院被分隔为高低两部分,约20排狗舍被统一编号。每个笼子里都有狗,少的三四只,多则六七只。

  “根据狗的品种、体型等安排合适的笼子,要让它们安心待在狗舍里,不受伤害,是要费一番脑筋的。”王师傅说,这些狗的安放都是经过细心观察的,相互打架的狗必须分开放。

  这么多狗吃什么?一名张姓工作人员称,目前志愿者们捐赠的食物还有很多,包括狗粮、猫粮、麸子、面粉、面条、鸡蛋等。“以现在的犬只数量看,差不多能吃到10月份。”

  在前院有六只大桶,上面盖着红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就是为中心所有犬只准备的“口粮”,一天喂两次,一次能把所有桶的食物吃个精光。

  “这是捐赠的荞麦面条,还有鸡蛋,专门喂小狗狗的。”在前院一处堆放物料的隔间内,王师傅说,为满足小狗成长的营养,有时专门开“小灶”,鸡蛋是必不可少的。

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里志愿者们捐的狗粮还能吃到十月份。记者 许建立 摄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里志愿者们捐的狗粮还能吃到十月份。记者 许建立 摄

  “从喂养情况来看,面条是狗狗们最爱吃的食物。面条在大锅里煮好,然后放到大桶,再添加一些其他的狗粮,这一顿就很丰盛了。”上午10点,张师傅在厨房仓库摆好四个大盆,然后将荞麦面条倒进大盆。

  至于动保基地内流浪狗的数量,中心负责人施正义说,现在大概有800多只狗,由于不断有送过来的和被领养的,以及不幸死亡的,所以具体数字难以统计。

  主管单位“脱离”,无法年审自动撤销

  虽然泰山动保不久前已被撤销,但在其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依然显示该机构是由山东省民政厅、省畜牧局审核注册的非营利性的民间公益组织。

  对于被撤销一事,施正义称,“原来我们的主管部门是山东省畜牧局,注册单位是山东省民政厅,在2018年2月我接到山东省畜牧局电话,称无法再做我们的主管部门,年审也不能给我们盖章。所以在2018年我们就相当于不能年审自动撤销了。”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的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他们已经和相关民间组织、协会等脱离了关系,“这个动保中心也跟我们没有关系。”双泉镇兽医站也称,虽然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在双泉,但他们未和该中心有过交集。

  山东省民政厅对山东省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公告称:“撤销登记后,你单位应在业务主管单位的指导、主持下成立清算组织进行清算。清算期间,除办理注销及进行诉讼活动外,不得开展任何其他活动。自清算结束之日起15日内应当依法向本机关申请办理注销登记。”

  “有无资质和我们救助动物本身没有太大关系,这些流浪狗依旧会养在这里,志愿者也一直在救助和养护。我们还和12345市民热线联动,例如市民求助救助狗的信息,每个月都有不少。前几天还有人和相关部门送来流浪狗。”施正义说。

有效监管善款是行业共同的问题有效监管善款是行业共同的问题

  基地该如何有效监管?是去年泰山动保“虐狗”风波后施正义和众多志愿者们共同面临的问题。曾有发起人表示,现在泰山动保面临的问题,是要回归到最初成立时履行章程的正轨上来。

  但是,事到如今,这似乎有些迟了。4月23日,《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公告(鲁民社罚决字〔2018〕004号)显示,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存在未按规定办理住所变更登记,未按规定参加2017年度检查,拒不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委托审计,拒不接受监督检查的违法事实……决定给予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

  对于不接受审计的原因,施正义给出的解释是,平时动保中心所需物品时常在大集市场等不能开发票的地方,账目进出很少有正式发票,几乎都是白条。“若都开正式发票,我们要支付的费用会上涨25%到30%,其他动保基地很多也是这样。”

  而对于泰山动保财务公开方面的问题,施正义则表示,去年8月曾向志愿者公开过财务,如果觉得有问题可以来查账。

  其实,流浪狗基地的财务信任危机,不只是泰山动保的苦恼。据媒体报道,近日,淄博某流浪狗基地负责人周女士也遭遇信用烦恼,有人爆料她收到捐款后不到两周就买了辆新车。

  周女士回应买车是“为了狗狗,为了义工,他们每天往返70多块,这个车既能拉人,又能拉狗。”她表示,该车虽在她的名下,但平时由志愿者驾驶。

  对于如何用好善款,周女士称,网友捐款数额较大,她希望捐款能得到有效监管。“由媒体、政府、律师三方监管者,把这笔钱管理起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悦 许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