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在公交车厢一位90岁老人与78岁老人互相让座引发关注,5月14日上午,这位90岁的“让座奶奶”再次让座时被认出,青岛市市南巴士五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为其献上鲜花感谢她在车厢中的暖心举动让文明之风遍洒车厢。

  原来“让座奶奶”名叫薛轶雯,是一名离休干部,平日经常乘坐11路公交车到榉林山市场买菜。14日早上7点半左右,老人又一次乘坐11路公交车出行,见到一位拄拐老人登车,她再次起身为其让座,善良的举动引起了驾驶员王允飞和周围乘客注意,大家一下便认出,眼前这位白发老人正是青岛巴士正在寻找的“让座奶奶”。

  14日上午10点左右,公交工作人员终于联系上了薛女士本人,大家赶到老人住处附近,并为其送上鲜花以感谢她的温暖举动为车厢文明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面对大家的称赞,老人直摆手说:“这不是什么大事!我身体好,站着没问题,应该把座位留给更有需要的人!”薛轶雯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常年乘坐公交车出行,每当在公交车内看到有需要的人,不管男女老少自己都会主动起身让座。老人称,自己年轻时擅长跳远和百米短跑,年龄虽大但身体状况一直不错,看到有些年轻乘客身体不舒服时也会起身让座。

  “我觉得让座这件事跟年龄没有关系,像我这样身体好的多站一会儿也没什么,有的人虽然年轻但难免有个头疼脑热、腰酸背痛,座位应该让给更有需要的人。”与老人同在一个小区的邻居们也纷纷表示,薛轶雯老人平日里就开朗善良,做出这样的善举大家并不意外。

  当被问及为何能常年坚持让座时,老人说自己曾经历过许多次陌生人给予的温暖,觉得应该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有一次下大雨,我没带伞,一位年轻人穿着薄薄的雨衣,还打了一把大伞。其实他完全可以给我雨衣的,但是他却将防风雨能力更好的伞送给了我,我留给他地址希望他来找我拿,但至今他也没有出现,我一直记得这件事情。”老人说,年轻人的举动让她深受感动,也坚定了多做好事的信念,“我们常说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希望这种善意能一直传递下去。”

  记者了解到,因为坚持让座,11路线的不少老乘客都认识薛轶雯,她也成为了该线路的明星乘客。市南巴士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组织全体驾乘人员向薛轶雯老人学习,并在全线开展‘文明出行 优质服务’构建和谐车厢大讨论活动,不断推动文明之风遍洒公交车厢。”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