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要“提升省会首位度”,青岛也提出“勇当省内绝对第一”

青岛的市委机关报提出要“提升首位度”。  新华社 图青岛的市委机关报提出要“提升首位度”。  新华社 图

  继济南之后,山东另一副省级城市青岛的市委机关报也提出要“提升首位度”。

  在5月7日《青岛日报》的头版,青岛市综合考核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青岛市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此次考核的对象为各区市、市直各单位、功能区管理机构及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构和中央、省驻青有关单位。

  5月7日《青岛日报》的头版同时还配发了署名“本报评论员”、题为《勇当全省“绝对第一” 提升青岛的首位度》的评论文章。

  对于上述考核结果,该评论文章称,考核是对各区市各部门落实、担当、尽责成效的实际检验。这次考核结果分别经(山东)省委常委会会议、(青岛)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面向社会发布,就是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增强发展的压力和动力。

  该评论文章认为,“以青岛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以青岛的体量,我们在全省必须遥遥领先,绝对第一,我们没有理由做第二。同时,我们要‘学深圳、赶深圳’,深圳那么高的标杆,如果我们是省内勉勉强强的第一,也不光彩,如果是第二,那就更等而下之了。”

  该评论文章还表示,青岛要走在全国前列,勇当全省绝对第一,青岛的每一项工作、青岛各区市各单位的每一项工作就得走在全国前列,就得勇当全省绝对第一,就得提升青岛在全省的首位度。否则,就是一句空话。

  “提升首位度”向来被省会(首府)城市频繁提及。在山东,无论是省级层面,还是济南市级层面,都曾多次提出要“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

  譬如,在2018年初山东省长龚正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

  另外,济南市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市首位度不高,省会吸引力、带动力、竞争力还不够强。要加快提升省会城市的带动力和辐射力”;2018年10月,济南市委在《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中也提出,持续提高省会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持续提高省会城市外向度、首位度、知名度。

  城市首位度所代表的是这个城市在所属省域的经济实力和地位。作为山东省内两大副省级城市,济南、青岛均定位要做山东经济发展的“领头羊”。除了首位度外,两市均提出要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济南市委在上述“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中明确,济南市要担当省会使命,发挥省会优势,打造环渤海大湾区重要增长极,把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同时,青岛市委在“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中也称,要在全省坐标中努力当好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在全国坐标中努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