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在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ESP车间内,赤红的钢板辐射着灼人的热浪,匀速穿过一道道轧机。“7分钟!钢水就能变成钢卷!传统产线这个过程要以小时计!”轧机轰鸣声中,ESP技术人员尹逊民不得不提高音量,向记者介绍这条ESP生产线。

2018年10月2日,日钢集团ESP产线成功下线全球第一卷0.6mm热轧带钢2018年10月2日,日钢集团ESP产线成功下线全球第一卷0.6mm热轧带钢

  2018年10月2日,正是在这世界领先的ESP生产线上,日钢人创下了0.6毫米的世界最薄热轧带钢记录。也正是随着ESP这种新技术的到来,一套新产品、新理念让日钢走上了一条创新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随着2013年上半年国内钢材市场陷入结构性产能过剩的泥潭,国内钢铁企业一度面临“利比纸薄”的境遇,钢铁产业这一工业支柱走到了“要产量”还是“求质量”的岔路口。日钢也面临着产品结构调整、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挑战。

  审时度势,日钢淘汰一部分螺纹钢产能,从意大利阿维迪引进了ESP(无头带钢)生产线,布局高附加值的超薄热轧带钢。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仅有五条ESP生产线投产,日钢集团独占其四。

  “我们的ESP产品在能耗和质量上世界领先。”尹逊民告诉记者,传统工艺下,要获得一卷1毫米以下的带钢,流程繁琐且能耗较高:热轧之后要冷轧,中途反复加热,还得多次切头、去尾,造成了热量的散失和成材率的降低。

日钢1号ESP生产线现场。日钢1号ESP生产线现场。

  而ESP生产线的革命性就在于实现了真正的全无头连铸连轧,从钢水到超薄带钢的转化都在不到200米的生产线内完成,完全消除了退火、冷轧和平整钢材所造成的能耗,节能50%—70%,节水70%—80%,节地67%以上。这套新工艺真正实现了中国几代钢铁人“一遍轧制、一条产线、一次消耗”的终极梦想。“ESP就是颠覆认知的钢铁工业第三次技术革命!”尹逊民不无自豪。

  日钢人确实有资格感到自豪。ESP产线引入之后,日钢集团马上进行吸收和再创新,“既然引进了,就要比他们干得还好。”当时,ESP产线上的所有人都憋着这样一口气。经过三年多的技术攻关,日钢的ESP产品已薄至0.6毫米,超过了阿维迪原厂。截至目前,日钢ESP已获得专利54件,发明专利19件。

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炼铁人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炼铁人

  ESP产品可取代市面上约30%的冷轧产品。如今,依托ESP及其深加工产品,日钢聚力抢占高附加值产品市场,在电子电气业、机械制造业、制管业、车辆业、门业、轻工产品制造业、家电业、安全防护业等都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两年内,我们的ESP产品在集装箱用钢、门业用钢市场占有率可以突破50%。”展望未来,日钢集团市研人员夏传友信心满满。

  同样扎根于日照,山钢集团日照公司也正坚持高端引领和创新驱动,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在高质量发展的“蓝海”中不断加速迈进。目前,山钢日照公司已实现新一代高强度汽车大梁钢的批量生产,山东省内高表面质量、高强度冷轧生产线零的突破;第一批试订单成功打入欧洲宝马、中国一汽等生产线。

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山钢集团日照公司

  此外,山钢日照公司还采用89项全球首创、国内首创、前沿成熟技术,启动1000余项自主创新项目,引进、采用钢铁行业先进成熟技术137项。其5100立方米高炉、2050mm热连轧、2030mm冷连轧、4300mm宽厚板等产线装备水平达到国际一流。以打造ERP、产销、智能协同管控中心等8大核心信息系统为重点,建设智能工厂,成为以客户实际需求订单投产的钢企。

  2018年2月1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明确要求日照加快改造升级钢铁、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产业,打造全国一流精品钢铁制造基地、临港涉海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日照市也正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依托山钢日照公司、日照钢铁集团,着力打造4000万吨以上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

  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照市按照“重而特、重而优、重而安全、重而生态环保、重而附加值高”的要求,积极推动钢铁等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据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汉营介绍,去年以来,日照先进钢铁制造产业集群通过省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的认定,成为日照第一个省级主导产业集群,为下一步提档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我们也把钢铁产业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纳入了《2019年工业强市建设推进工作计划》,作为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的重中之重。”

  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高速发展”转为“提质增效”,在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时代背景下,日照市破旧立新大突破,聚力产业升级,高水平打造先进钢铁制造基地。拥有区位、物流、产业布局等多方面优势的日照钢铁产业必将在高质量发展的画卷中书写下浓重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