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山东省唯一的一趟绿皮车,7053次列车的历史已有45年。4节车厢,平均时速32公里,经过24个小站,曾经的战备线,如今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扶贫线”。“小火车”穿越崇山峻岭,途经大都是偏远山区,现在淄博到泰山的184公里线路上,分布着59个涵洞、56座桥梁、22座隧道,单程用时近6个小时,平均时速32公里,当属目前全国最慢的火车。

  从最初的铁路职工通勤车,到方便沿线百姓出行的“庄户列车”,再到现在促进致富的“驴友专列”,这趟车见证了沿线村庄改革发展巨变,记录了时代的变迁。

走乡串户的“慢火车”走乡串户的“慢火车”

  80、90年代,这趟车是大山深处老百姓的交通车。到2000年左右,村村通公路汽车,坐这趟绿皮车的乘客越来越少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年轻人有了私家车,乘车的年轻人少了。乘车的旅客大多数是老人,去城里给子女照看孩子、料理家务,周末回乡下老家。

穿山越岭的“旅游车”穿山越岭的“旅游车”

  近几年,坐车卖农产品的少了,挑着担子的“货郎”少了,而旅游休闲的“驴友”则多了起来,他们相约乘坐绿皮小火车探寻山区古村落和独特山林景观,品尝农家饭和土特产,享受慢生活,沿途车站成了山民摆摊卖货的小市场,形成独特的车来集聚、车走散市的“车站经济”。当地政府联手铁路部门将这趟列车打造成淄博旅游特色名片,开发沿线站点自然景点,许多村落发展农家乐。

精准扶贫的“圆梦车”精准扶贫的“圆梦车”

  铁路部门顺应老百姓的需求,增加列车广播设备,让座席软起来,窗户亮起来,还将老百姓的山货搬上车,举办年货大集,为山区乘客发布农副产品销售信息,绿皮小火车成为新时代老百姓改善生活品质的富民车。2016年淄博市10个重点扶贫村中就有7个坐落这趟绿皮小火车沿线,全部实现脱贫。2017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和铁路部门把7053次绿皮车作为重点旅游发展项目,打造成“公益扶贫+乡村旅游”列车产品。

  如今,这趟绿皮小火车就像一条珍珠项链,把沿线景点连起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山东省内一条独具特色的“黄金旅游线”。相对于这些“变”,也有些东西一直没变,那就是铁路以人民为中心,满足社会需求、服务社会发展的初心。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