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公寓的路灯亮了,多年失修的坑洼路改造了……日照利用电视问政促进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学会在监督下履职,习惯在“聚光灯”下工作。这场由日照市委市政府牵头掀起的“问政风暴”,“问”出了民心,“问”出了效能,也“问”出了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新作风。

人才公寓内没有照明人才公寓内没有照明

  问政播出后路灯亮了

  3月28日晚,2019年第一期、总第十一期电视问政直播节目《问政日照》举行,本期为“营商环境”专场。东港区政府、岚山区政府、莒县政府、五莲县政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海洋发展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9位负责同志、“一把手”在电视直播现场回答了主持人、媒体督办员、点评嘉宾、观众代表的问政。

  现场反映的问题“辣味十足”。建设人才公寓是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举措,但日照的海韵山景人才公寓竟然除了大门口有路灯外,辅路和小区内都没有照明,到了晚上“天黑黑”。此外,出行、购物也较为不便。主持人和现场记者进行了连线,现场的光线很差。

  节目播出后,3月29日,海韵山景人才公寓周边及小区内路灯开始安装。同时,加强公寓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方便入住人才购物出行。4月12日,海韵山景人才公寓的灯已经亮了。“我们也将举一反三,让人才引得进来,留得住,还能住得好。”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曝光的问题

  实行建档销号制

  利民街德阳路居民曾给节目组和日照市作风办送了写有“高效务实、执政为民”的锦旗。此前的《问政日照》城市管理专场中,曝光了德阳路路面破损、居民出行难的问题。这条街位于日照老城区,两侧有不少小区。8天后,德阳路改造提升工程完成,路灯也已安装完毕。

  “提升一条道路,整治一处环境。方便一方市民,留下一道口碑。相关部门唯有知民所需、积极作为,才能促使道路更平更美更通畅。”一位居民留言说。

  电视问政,重点是“问”,关键是“改”。对曝光的问题,日照实行了建档销号制,督促相关单位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凡是没有整改到位的,或者群众不满意、不认可的,都要严肃追责。

  “问政日照”将政府部门从“幕后”推向“台前”,今年的电视问政还将以“旅游富市”“乡村振兴”“生态立市”“健康日照”为主题,再举办4期专题问政,以问政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台上问政三分钟

  台下工作见真功

  作为全省较早开设的电视问政直播栏目,自2017年6月27日以来,先后有83个单位和部门领导接受现场问政,接收群众反映的各类问政线索两千多件。录制问题短片180多个,选定曝光典型问题118个。

  接受问政的领导干部,不光要在观众、网友的审视中,现场回答暗访短片揭露的问题、主持人的尖锐提问,接受嘉宾犀利点评、观察团现场评价,还会迎接悉数到场的日照市几大班子领导的“注目”。

  这档节目直面问题、对症发问,多选取经济社会发展中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问出了经济发展好环境、问出了发现问题新路径、问出了机关作风大转变、问出了干群关系更融洽。

  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认为,通过电视问政,“问”出民心、“问”出效能、“问”出作风,锤炼了干部队伍,有力地促进了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台上问政三分钟,台下工作见真功。各级领导干部就是要学会在监督下履职,习惯在“聚光灯”下工作,把问政当做一种警戒、一面镜子、一个平台,通过接受问政提升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推动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宏磊 张永斌

  照片由于坤帅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