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4月26日讯 这里是埃及首都开罗以东45公里的沙漠地带,一群中国建筑的建设者正顶着烈日高温与黄沙漫漫,为建造一座现代化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集聚智慧,倾注热情,挥洒青春。

  为缓解开罗不断增大的人口和交通压力,埃及政府2015年宣布在开罗以东的沙漠地带规划一座新行政首都,计划占地700平方公里。新首都将转移开罗500万至700万人口及政府机关和外国使馆,成为埃及未来的政治和金融中心。

  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于2018年5月初正式开工。项目位于新行政首都一期核心区,总占地面积约50.5万平方米,共计20个高层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工程。其中,负责项目P2&P6标段3栋高层住宅建设任务的是来自中建八局二公司的建设者,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米。目前,三栋楼中的DO1号楼已完成地基建设,正进行地下室的施工作业,D02和D03号楼正推进地基部分的建设。

  突破!超高层建筑技术

  作为整个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建筑面积最大的标段,P2&P6标段包括2栋170余米和1栋190余米的高层住宅楼。此前,埃及虽然有较为庞大和发达的建筑行业,但却很少涉及1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相关的经验、配套设施、技术都相对匮乏。

  根据勘探的地质情况,以及当地的建筑业实际情况,建设者发现三栋高层住宅楼的地下桩基特别适合采用人工挖孔桩。然而在埃及从未采用过这一技术,项目人员与埃方监理反复沟通,介绍技术的适用性,并开挖了两根高质量的试验桩,最终打消了埃方的顾虑,首次将人工挖孔桩技术引入了埃及的建筑市场。自2018年12月16日至2019年4月16日,项目安全、高效、高质量完成了D01、D02、D03三栋高层住宅共计188颗人工挖孔桩的建设。与机械成孔桩相比,人工挖孔桩施工速度快,成孔质量高,获得了埃方业主和监理的高度赞扬。

  后续的建造过程中,项目部还将陆续引入铝合金模板、电动式爬架等一系列新技术,帮助埃及建筑业掌握更多的超高层建筑建造技术。

  惊叹!一流效率、一流质量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2日20点17分,北京时间13日凌晨2点17分,经过33个小时的持续施工,P2&P6标段D01号楼顺利完成了混凝土筏板浇筑,成为整个埃及新首都CBD项目中首个完成浇筑的桩基筏板。

  D01号楼是一栋高级住宅楼,建筑高度约为194.9米,是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第二高楼。桩基筏板是楼座地基的一部分,地基由68根深入地下十多米直至岩石层的人工挖孔桩支撑,上方用1700吨钢筋搭建骨架,浇筑约1万方混凝土,形成桩基支撑的厚度达到3米的钢筋混凝土筏板。仅筏板的钢筋与混凝土用量在国内就足够修建一栋30层住宅楼。

  在D01号楼筏板钢筋骨架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采用了槽钢作为骨架内部支撑,并在焊接过程中严格管控质量,保证槽钢的连接处焊缝饱满、结实,并采用了罕见的30米超长对拉施工方案,用一根30米长的钢筋对穿整个筏板,两端用套丝和螺帽固定住木模板,确保了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木模板的稳固,保证了混凝土的成型质量。

  项目部采用两班倒工作制,24小时不间断施工,高峰时段组织200多名中埃两国工人绑扎钢筋。自桩基完成至筏板浇筑,仅用了27天时间,刷新了埃及同类型施工速度。

  埃方业主、监理和属地员工纷纷为项目团队高超的工作效率和精湛坚实的工艺质量竖起了大拇指。

情谊!“嘿,哈比比”情谊!“嘿,哈比比”

  项目聘用了大量埃方属地员工,同时大量采购使用当地建筑材料,有力推动了当地的民生就业和经济发展。埃及员工与中方建设者共同工作的过程中,双方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讲起与中国同事共事的经历,P2&P6标段的埃及属地工程师穆罕默德?马哈穆德充满了“惊奇”:“之前我只知道中国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和飞快的经济发展速度,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加入中国建筑后我才感受到,中国的建筑工程团队非常高效、非常友好。”穆罕默德说,他第一次参与建设超高层建筑,第一次见识到人工挖孔桩技术,第一次浇筑这样厚实的桩基筏板……在这里工作的每一天都能学习到新东西。

  项目建设之初,就采用了一个中方员工与两到三个埃方员工搭配的组织结构,既增进了双方的交流,又帮助埃及工人逐渐适应中国建筑的工作节奏。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埃及工人的工作技能逐渐娴熟,施工效率不断提高。从D01号楼用38天时间完成12米深的68根桩基混凝土浇筑施工,到D03号楼仅用15天就完成24米深的60根桩基混凝土浇筑施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施工速度提高了一倍以上。

  日常生活中,很多中方工程师与埃及工程师都成了好朋友,中方员工平时有就医、购买生活用品等需要,热心的埃及朋友总会跑前跑后,提供各种帮助,以尽地主之谊。中方工程师回国休假归来,也会给埃及朋友带一些剪纸、折扇之类具有中国特色的小礼物。

  现在,埃及员工称呼中方员工都是“哈比比”,这是一句阿拉伯语,意思是“亲爱的兄弟”,充分反映了双方“民心相通”的友好情谊。

  在中埃双方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一座繁荣、现代化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正拔地而起,中国建筑正用智慧和汗水助力埃及复兴计划早日实现,书写一段“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共赢典范!(通讯员 白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