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住济南市历下区长盛小区南区的张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他们小区是开放式小区,一直是免费停车,但最近物业突然在小区入口设立道闸要收停车费。长盛南区物业回应称,安装道闸是为解决小区乱停车问题,目前道闸并未投入使用,具体收费方案视民意调查结果而定。

小区内停满了车,非常无序。小区内停满了车,非常无序。
小区出口处安装了道闸,但还没有启用。小区出口处安装了道闸,但还没有启用。

  居民反映:

  小区要收停车费了

  张先生家住长盛小区南区,由于是开放式小区,没有固定停车位,居民都是在小区里的路边免费停放。近日,他发现小区门口设立了道闸设备,询问后才知道物业想对进入小区的车辆收取停车费。

  张先生告诉记者,平时附近道路高峰期他还可以从小区里绕道穿过,现在收费道闸安装在后岗子街两头,高峰期仅仅绕道通过都可能要交费,他对此很不理解。

  “小区里没有专门停车的地方,物业现在路边划上停车位,都弄成单行道了,影响车辆通行。”张先生认为,小区公共区域属于全体业主,物业收停车费应征求业主意见。

  记者探访:

  装了道闸并未使用

  24日下午,记者走访了长盛小区南区一区和二区,发现该小区内没有规划的停车位,但楼宇间的空地和小路上停放了不少私家车,几乎每栋楼下都停满了车辆,楼宇间狭窄的小路上停放的车辆几乎挡住了消防通道。在后岗子街和东关大街交叉路口,记者看到,这里确实安装了一个收费道闸,但并未投入使用。

  一名物业保安告诉记者,道闸在年初时就安装上了,现在刚把配套的电脑等设施装好,等民意调查结果出来后才能投入使用。“整个小区登记的才360多辆车,其余的几乎都不是小区业主的车。设立这个道闸也是给小区居民停车提供方便,不管理根本不行。”该保安称。

  记者注意到,道闸旁边的一个停车标志牌上写着“19:00-次日7:00东向单排停放,其他时段禁止停车(泊车位除外)”,而在后岗子街上,划泊车位的一侧停放了不少车辆,道路中段设立了一个停车收费标准公示牌,上面写着“收费时段是全天0:00-24:00,小型汽车收费为2元/辆/时,大型汽车5元/辆/时。”执行收费的单位为山东垚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物业解释:

  为整治小区乱停车

  就小区收取停车费一事,记者随后来到了长盛南区的小区物业——山东垚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安全的居住环境,创造便利的出行条件,保障消防及救援通道的畅通,他们与市停车办、交警、东关办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考察,决定对小区市政道路违章停车现象予以彻底整治,根据相关规定在小区内市政公共道路上规划临时停车泊位,并制定了收费标准。

  “公司按每小时2元收取临时停车费,社区居民院内或楼宇间可供居民免费停放车辆,同时为进一步满足居民夜间停车需要,物业将于每天19点至次日7点提供所有车位给社区‘纯居民’免费使用。”工作人员表示。

  在物业提供的一份社区车辆管理的民意调查问卷上,记者注意到,目前物业提供了两套收费方案,一是社区常住居民缴纳每月每车80元的车辆秩序管理费,租房车主每月缴纳120元的车辆秩序管理费,七座以上车辆及各式货车按每月160元。实施收费后,物业将开放社区所有停车位(包括市政道路停车位)供社区居民停放车辆,对外来车辆按济南市停车收费标准收费。第二种方案则是市政道路停车收费标准居民和外来车辆一样,按物价局规定的停车收费标准收费,非市政道路停车位对居民免费。

  居委会说:

  外来车辆比较多有时堵消防通道

  24日下午,记者从长盛南区社区居委会了解到,小区外来车辆比较多,乱停车的现象严重,有时候会阻挡消防通道,所以为了保证居民的安全通道,居委会引进了物业公司来进行管理。

  “乱停车导致有时候120急救车都进不来。之前小区一位老太太心脏病突发,路两边堵得满满的,120急救车根本进不来,只能把车停在北头,抬着担架跑着过来,跑进来以后再抬着上楼……”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老旧小区停车难已成了一个普遍的问题。

  工作人员表示,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目前街道办和居委会正在老旧小区推行物业进社区,在交通方面进行规划和管理。至于长盛南区的收费道闸什么时候开始运行,工作人员称要看民意调查结果,“我们现在每做一件事都要进行民意调查。”

  相关链接:

  老旧开放式小区停车收费成趋势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济南市在开放式小区规划停车位后,就开始酝酿停车收费。交警部门表示,停车收费将是未来停车管理的必然趋势。

  山东博睿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认为,根据物权法规定,开放式小区停车位产权应该归全体业主共有,如果没有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表决同意,物业没有权利收取任何停车费用。“现在老旧开放小区确实存在停车难和停车乱的问题,但如何去规范,不单是引进物业公司收费就能解决了的。”黄西文认为,整治开放式小区乱停车需要全方位的配套服务设施,如加大立体车位建设等,即使小区物业收取停车费的初衷是好的,但程序上也要合理合法,征求好全体业主的意见,并做相关公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实习生 汪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