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4月26日讯 她是中国飞向太空的第一位“80后”航天员,是站上祖国“最高”讲台的首位“太空教师”,她就是被誉为中国航天事业的“铿锵玫瑰”的王亚平。

  “同学们,你们好!我还有大力神功呢。” 2013年6月20日,随着神舟十号冲入云霄,山东籍女航天员王亚平在300多公里高度飞行的天宫一号里,为全国6000余万名师生进行了一堂长达40分钟的太空授课,成为中国第一位“太空教师”。这是世界上范围最广、时间最长、受众最多的太空授课。

  王亚平,1980年出生于山东烟台的“樱桃之乡”张各庄村。1997年,17岁的王亚平参加空军招飞选拔,成长为一名能飞四种机型的女飞行员。她曾驾机执行过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部队战备演习等重大任务,安全飞行近1600个小时。

  2009年,王亚平通过严格选拔,入选我国第一批女航天员。太空不会对女性更温柔,超重耐力训练、水槽训练、前庭功能训练、理论学习……征战未知的太空,这位勇敢的姑娘不畏艰险、无惧考验。

  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飞船发射升空,王亚平作为乘组唯一的女性,出色完成了包括“太空授课”在内的神舟十号各项任务,被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王亚平说:“我的左边就有一个悬窗,我能看到悬窗外面被烧的通红通红的,这段时间相当于是失联的。因为这份热爱足以让我克服所有的困难,战胜所有的难关,甚至是牺牲自己的生命。”

  中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站建设的新时代,“中国航天员海上训练基地”落户王亚平的家乡山东烟台。这是继美国、俄罗斯之后建立的世界第三大航天员海上训练基地,也是载人空间站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王亚平正全力备战空间站任务,随时准备接受祖国的召唤,重返太空。

  几十年来,山东为我国航天事业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航天科技人才。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在航天精神的鼓舞下,不忘初心,为建设航天强国接续奋斗,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宋佳 林范盛 郭然 尹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