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4月26日讯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山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全面推进互联互通、全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深化能源资源合作、拓展金融业务合作、加强人文交流等方面工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带动了山东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

  省商务厅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山东省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务实推进与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经贸往来更加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外贸进出口1272.2亿元,同比增长13%,占全省的27.8%。其中,对中东欧国家外贸进出口63.8亿元,增长16.5%,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

  二是对外投资平稳增长。对沿线国家实际投资25.1亿元,占全省的18.8%。其中,国际产能合作领域实际投资8亿元。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稳步推进。在电力工程、交通运输、房屋建筑等领域签约一批大项目,新签合同额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5个。对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09.5亿元,增长17.7%,占全省的54.1%。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