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中高三学长正在给高二同学做经验分享。(资料片)     通讯员 杨阳 摄

  23日,江苏等八省市作为全国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发布本省市实施方案,明确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启动新高考改革,并公布具体改革方案。与之前已经启动新高考改革的6省采用的“3+3”组合不同,8省均采用了“3+1+2”方案。作为高考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省份,山东新高考改革已经实施了一年多。那么,山东新高考改革方案实施一年多以来进展如何?又将何去何从?

  齐鲁晚报记者 徐玉芹 尹明亮

  实习生 刘孟璇         

  山东“3+3”方案

  有20种科目组合

  23日下午,山东省教育厅举行通气会,通报了相关情况。

  根据公布的实施方案,包括江苏在内的8省市新高考方案为“3+1+2”模式,“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一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两科。

  山东则为“3+3”模式,第一个“3”指全国统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第二个“3”为任选科目,考生可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科中任选3科。这种“6选3”选考模式,相应带来了20种科目组合。

  在高考成绩分布上,江苏等8省市的新方案高考总成绩也是750分,“3+1+2”方案中“3”(语数外)+“1”(物理或历史)直接使用卷面分,共550分;“2”实行等级赋分,各100分。山东的“3+3”方案也是总分750分。其中,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的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50分,总分450分;考生自主选择的3门高中学考等级考试科目每科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按满分100分计入,等级考试科目总分300分。

  省教育厅表示,两种方案在改革的基本方向、基本理念上完全一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都是按照国家统一的顶层制度设计,从本省实际出发,在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制订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拿出最符合本地教育教学实际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

  山东新高考改革方案实施一年多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首届新高考试点高中生选课工作顺利完成,选课结果正常。目前“3+3”方案实施平稳,我省将坚持实施不动摇。

  选考物理科目

  填报志愿选择多

  山东新高考实施后,不少人担心,由于物理科目难度较大,选考物理的人数会大幅减少,从而对物理选考生不利。省教育厅派送“定心丸”:一是新高考方案发布后的首次选科数据统计显示,2017级高中生的物理选考人数,完全能够满足2020年相关专业的人才选拔要求。而且预计未来山东物理选考人数将维持平衡或有所上升,不会出现严重下滑问题;二是选考物理的学生不会吃亏。

  省教育厅表示,2018年教育部对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作了进一步规范,提出了明确要求。据统计,2020年拟在山东招生的高校中,近一半的本科专业对物理科目提出了“选考要求”,远高于其他科目。“这些专业一般都是高校实力较强的理工类专业,学生只有选考了物理科目,入校后才能顺利完成这些专业的学习,这对引导考生选考物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选考物理科目可以报考的专业范围更广泛。高校选考科目要求统计数据显示,学生一旦选考了物理,高考填报志愿时可以报考90%以上的本科专业,专业选择面非常广。

  据介绍,绝大多数理工类本科专业都有物理报考要求,无论从高校自身的专业设置结构看,还是从高校历年在山东投放的招生专业结构看,理工类本科专业都占绝对多数。由于理工类本科计划投放数量多,考生的录取机会高于非理工类本科专业。以2018年为例,各高校在我省投放理工类、文史类本科计划分别为165543个、46800个,而理工类、文史类报考考生分别为272820人、144600人。

  根据2018年度《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人才需求最多的是理工类专业,2018年我省高校理工类本科专业平均就业率比其他本科专业高6.62个百分点。综上优势,预计未来物理科目将吸引更多考生选考。

  校内等级赋分转换

  不具有参考价值

  在“老高考”模式下,山东夏季高考成绩采用原始分记分模式,根据考生原始成绩按照由高到低排序。实施“新高考”之后,“3+3”中的后一个“3”,即“6选3”中的“3”,成绩需要在“分数”和“等级”之间进行转换。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转化到相应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

  对此,有新高考考生家长反映,孩子的期中、期末考试成绩通过等级赋分后出现位次偏差,比如按照原始成绩在年级排名第二,等级赋分转换后,却变成了第三。在发布会上,本报记者将这一现象反映给省教育厅。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山东省新高考方案中所公布的等级赋分转换表基数是全体山东考生,一所学校使用这种方式转换,样本太小,导致数据失真。“这并不是等级赋分转换方式的问题。”在新高考前提下,校内转化不仅数据失真,也不具有参考价值。

  “从统计学常识来讲,这种小样本转化和全省考生的大样本转化比较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举一个极端的例子,我是一个学校里的尖子班,所有学生分数都很高,最差也是90分,那么,按照比例转化,要拉到100分到20分这个空间里去,最低分是20分,如果这样转换,那么,90分的学生就转换成了20分,整个结果就完全失真了。”该负责人继续举例说,如果这是一个比较差的班级,可能一个物理最高分就50分,按照这个方式转换的话,这个50分就要转换成100分,所以这个50分也严重失真。

  “这两种失真,对高分生而言,造成高分拉低,打击了学生的自信心;对低分生而言,造成了低分拉高,又会让学生误以为自己很好,50分就能转换成100分了,都会造成不利影响,误导学生对自身成绩的科学认知。”这位负责人表示,学生的等级赋分转换要放在全省60万大样本中比较和转换才有意义。“我们这次坚决叫停了这种行为。山东各市,东、中、西教育很不平衡,比方说威海,合格考试通过率达到97%,所以用县市区作为样本是没有意义的。”

  据介绍,我省目前正在制定相匹配的录取方案,届时将向社会公布。不过,为了避免中学搞成绩排名,正式高考前,山东将不会组织全省统一的新高考模拟考试。

  相关新闻:

  高中生选科,兴趣最重要

  我省实施新高考改革后,“6选3”怎样选,始终困扰着考生和家长。那么,“6选3”到底怎样选?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通气会上也为大家支了招。

  这位负责人表示,高中生选科应主要从四个方面考虑:

  首先,学生所选的科目应该是自己感兴趣的,如果强行选择不喜欢的科目,在学习过程中可能会不适应;其次要考虑学什么专业,进入大学是细分专业的,学生所选科目要与相关专业匹配;再次考虑就业的职业方向,要对职业能力培养有利;最后就是要看招生院校的专业要求。

  据介绍,为了让考生选科更加科学合理,适应“3+3”高考模式,我省开设了《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引导学校多种形式加强学生理想、心理、学业、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结合高校专业选科要求、个人兴趣特长和学业水平,科学合理确定选考科目,确定课程修习方案,减少盲目性和功利性,引导学生家长正确对待和帮助学生选科,避免反复修改调整。多一种选择便是多一分尊重、多一条成才的道路,在选科时要多参考学生本人意愿慎重选择。

  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