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4月23日讯(记者 闫丽君 实习生 王景明 通讯员 蓬公宣) 4月23日,记者从蓬莱市公安局获悉,近日,蓬莱公安民警通过深入排查、精准研判,将涉嫌入室抢劫的省级督捕逃犯吴某抓获归案,一起涉案价值60万的入室抢劫案终于尘埃落定。

  据警方介绍,2017年1月3日傍晚,在蓬莱市大柳行镇某村从事黄金收购的齐某被两名男子入室抢劫,劫走金首饰、半成品金及现金共计价值60余万元。案发当晚,蓬莱公安民警即赶赴现场,迅速开展工作。

  通过调取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民警们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曾将头套掀起,并且有较明显的面部特征,遂立即组织走访辨认,第二天一大早,便成功确认其中一名嫌疑人的身份——在大柳行某矿区打工的湖北人王某(男,32岁,湖北省郧西县人)。在此基础上,民警们顺藤摸瓜,进一步研判,终于确定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系与王某一同打工的其表弟吴某(男,31岁,湖北省郧西县人)。

  民警们辗转河北廊坊、河南三门峡、青海西宁,行程近万公里,最终于2017年1月19日,在西宁市某宾馆内,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后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之后,吴某被蓬莱警方列为网上追逃人员。今年1月,蓬莱公安终于发现吴某的线索。专案民警远赴河北文安,于4月16日,将逃犯吴某成功抓获,并起获全部被抢金首饰。

  吴某化名吴某伟在文安县靠打零工过活,每天都生活在巨大的恐惧之中。金首饰他一件也没有卖,而是把它们存放在一个铁罐中,深深地埋了起来。

  4月16日,随着警察的破门而入,他那颗悬了833天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在他租房的院子里,民警们起获被抢的102件金首饰。

  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