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5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自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近10多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每年保持约3.9%的增幅,死亡率每年保持2.5%的增幅。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存质量,还有三分之一可以预防。

在省肿瘤医院,每天都有不少患者求诊。在省肿瘤医院,每天都有不少患者求诊。

  饮食习惯太差,初中生患胃癌去世

  “从口腔顺着人体向下,直到肛门,都属于消化道系统。”山东省肿瘤医院内科九病区主任李长征告诉记者,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乳腺癌等,是我国当前主要的恶性肿瘤。其中,消化道肿瘤就占到了四席。

  “我的一名初中同学就是胃癌去世的,当时他才10多岁。”李长征感叹,那是他第一次直面癌症的可怕,在他幼小的心里,癌症和死亡画上了等号。

  直到成为医学生,李长征才知道是同学的生活习惯害了他自己。“他总是饥一顿饱一顿,遇到喜欢吃的就多吃,遇到不喜欢的就不吃或吃很少,而且冷热不均。”李长征回忆说,初中时学生们都带午饭到学校,大冬天,饭菜甚至会结冰,但这名同学还是会大口往下咽,“所以说,胃癌和饮食习惯息息相关。”

  李长征说,其实很多消化道肿瘤都和饮食习惯有关。以食管癌为例,它发病隐蔽,很多人早期没任何感觉。到了中晚期,部分患者会感觉咽干、咽喉部紧缩感、吞咽疼痛、声音嘶哑、胸背部疼痛等。一旦到了晚期,最典型的症状是吞咽困难进行性加重,随后呈持续性,也无缓解期。

  “我国食管癌以鳞状细胞癌为主,而西方国家则以食管腺癌为主。”李长征说,这与我们国人喜欢吃烫的食物、喝烈酒等饮食习惯有关,全世界约有一半鳞状细胞癌患者在中国。

  有家族遗传史,9岁男孩不幸得胃癌

  除了初中同学,在李长征记忆里,一名9岁的胃癌小患者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有胃癌家族史,父亲及祖辈中有胃癌患者,小朋友来到我们医院时已是进展期胃癌。”李长征强调,胃癌病因非常明确,就是饮食和家族史,因而一定要规律饮食、规范生活习惯,如果有家族胃病史,要尽早做胃镜或幽门螺杆菌检查,有胃炎病史的40岁以上人群也建议每年或每两年进行胃镜检查,“如果检查有胃息肉,应尽快割除。”

  6岁女孩患肺癌

  从有症状到死亡仅存活29个月

  从事肿瘤临床治疗及研究工作38年,山东省立医院肿瘤中心主任韩俊庆教授接诊过太多肿瘤患者,最小的只有6岁。

  “小女孩临终前眼神里求生的渴望,这一生我都忘不了。”韩俊庆教授说,那是1992年,女孩患的是原发性肺癌。

  韩俊庆教授回忆说,女孩曾因低烧、咳嗽等,在当地医院进行抗痨治疗9个月,10个月后开始高热、咳嗽加重,并有黄痰,诊断肺炎,抗炎治疗后症状好转。3个月后,左颈部及左腋下出现多个肿大淋巴结。1991年1月,剖胸探查,发现肿瘤直径已达10厘米左右,侵犯部分心包、肺门血管及主支气管,还有两个大肿块,当地医院术后进行化疗6次。

  到省立医院就诊时,女孩的病情已相当危重。患儿消瘦、贫血,颈静脉怒张,胸腹壁静脉充盈,气管左移,呼吸音消失,颈部及腋下多个肿大淋巴结,胸片显示左胸腔大量积液,肝脏肿大,已经失去放疗指征。

  尽管医护人员竭力挽救,但女孩还是在那年的4月因呼吸、循环衰竭死亡。从出现首发症状到死亡,只存活了29个月。

  “女孩父母都没有肺癌家族史,当时也没有更进一步的检测手段,病因还是不明。”但这个病例带来的遗憾和无力感,始终萦绕在韩俊庆的心头。

  每天三包烟,29岁小伙确诊肺癌

  不久前,29岁的小李因为胸痛和咳嗽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出来,他被医生留了下来。后来进一步病理检查,确诊为肺癌。

  医生询问得知,小李从十几岁就开始抽烟,大学毕业后,工作压力大,抽烟成为他排解压力的主要方式。尤其是这两年,他平均每天要抽三包烟,基本保持烟不离嘴的状态。此前,他虽有咳嗽症状,但并没太在意。就是在医院等待检查时,他还抽空到门诊楼外点了根烟。

  抽烟,是当年医学界公认的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韩俊庆教授坦言,虽然这些年来,人们对于肿瘤的研究,从预防到诊断、治疗,一直都在进步,却始终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很多致癌因素就像海面下的冰山一样神秘莫测,而现有的临床诊疗措施主要是对应肿瘤形成的最后阶段,无论是手术、放疗、化疗、生物靶向药物治疗,还是中医中药治疗等,都会因实施太晚而显得异常被动,临床疗效自然难以令人满意。

  “一旦到了中晚期,无论是治疗效果,还是生存质量,都会大打折扣,这其中,还包括患者家庭的经济和心理负担。”韩俊庆教授指出,同样是肺癌,若能早期发现,后期的恢复也会很不一样。

  韩俊庆教授介绍,2017年,省立医院职工体检时,增加了低剂量螺旋CT检查,结果发现有7位医护人员有肺小结节,通过穿刺,确诊为早期肺癌。幸运的是,因为发现早,通过创伤小、花费少的胸腔镜微创治疗,7人中多数不需要再进行放化疗,个别人只需要少量化疗巩固治疗效果,全都达到了临床治愈。

  “早期肺癌5年生存率可达到60%—70%,但如果到晚期发现,则不到10%。”韩俊庆说。

  新闻链接>>

  精准医学发力对癌症早诊早治

  据韩俊庆教授介绍,如今,随着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以及各种检测手段的进步,人们逐渐可能在肿瘤发展的萌芽阶段预判其临床转归,并借助分子分型、分子标志物、分子靶点等,实现肿瘤的早期发现、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即肿瘤精准医学。

  肿瘤精准医学有望提高临床疗效,帮助确定肿瘤患者应选择哪种治疗、接受治疗后效果如何、谁会出现严重并发症、患者是否会复发和转移,从而改变现在诊疗中的茫然状态。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癌症可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存质量;还有三分之一可以预防。

  “早诊早治很关键,最好还是预防其发生。”韩俊庆教授指出,被动治疗总不如将其关口提前至预防。要预防肿瘤的发生,就要注意健康生活方式,避免肿瘤发生的高危因素;同时,注重针对肿瘤的专项体检。

  防癌体检是在癌症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针对常见癌症进行的身体检查,发现早期癌症或癌前病变,进行早期干预。一般在常规体检的基础上,注意胸部低剂量螺旋CT、腹部B超和血液肿瘤标志物的检查。

  已确诊肿瘤的患者,要戒掉烟酒、清淡饮食,对于广告、气功、传言、偏方,一定要做到不看、不听、不信、不用。

  济南癌症免费筛查开始

  今年有3万多名额

  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处了解到,2019年济南市癌症免费筛查又开始了。

  今年又有3万济南市民可以在历下、市中、槐荫、天桥、长清区参与针对城市高发的五大类癌症(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肝癌)的防癌风险评估问卷调查,6000名具有高风险的济南市民可以免费做癌症项目的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