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孩子已经13个月了,老公晚上8点前回家的次数都数得过来。”济南的王女士的老公是基建行业,说起他们的公司加班制度,她就一脸委屈。最近,有关互联网圈,“996”工作制度的讨论很热。但其实,不只是互联网圈,房地产、制造业等加班也是正常。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山东6成企业意向实行996,加班费成白领接受首要因素。

加班13个月,连媳妇产假都没休全加班13个月,连媳妇产假都没休全

  996工作制是指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和傍晚休息1小时(或不到),总计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

  王女士的老公在济南一家国企工作,主要负责勘探。“他们外出勘探的情况还不算多,但是天天都要写报告,真是愁死人了。”王女士谈到“996”的加班制度就非常激动。“我孩子现在已经13个月了,从孩子出生之后,我老公就一直加班,晚上八点前回家的次数都数得过来,以前我还问他晚上回不回家吃饭,现在我连问都不问了。”

  让王女士更委屈的是,原本老公有5天的产假,可是他正儿八经也就休了两天,后三天几乎都是到医院点个卯,就又去了工地。“我当时在千佛山医院生产,他们工地在奥体,倒是正好顺路,他到医院呆一会,就跑工地去工作了。”

  “房地产行业加班早已是司空见惯了。”在某B房地产公司济南分公司做成本核算的刘女士说道。

  刘女士说,公司正常上班是8:30,下班时间是下午5:50,但是她几乎从来没有正点下过班。“尤其是每个月中,需要做动态成本梳理,几乎要加一周的班,晚上几乎都是10点之后才下班,早就超过了‘99’。即便平常,领导如果没走,我们都不敢提前走。”

  近日,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5万名职场白领及1万家用人单位发布问卷,就山东职场“996工作制”做了详细调查显示:山东超6成企业意向实行“996”。

  绝大多数企业仍希望员工接受。其中有27.83%的企业希望员工自愿进行;有35.12%的企业表示,在实行996后会给予员工一定的补贴;另有18.21%的企业表示不提倡也不反对;13.16%的企业已强制员工进行966;仅有5.68%的企业表示会坚决抵制。

  谈996,互联网企业讳莫如深

  根据齐鲁人才网调查,互联网行业已成“996”重灾区。就当前意向实行996企业按所属行业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可谓是一家独大,其占比高达34.4%;建筑/建材/工程行业位列第二,其占比为11.2%;医疗/卫生、贸易/进出口行业占比也相对较高,分别为8.6%和7.3%。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了某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但是该创始人一听是要采访996相关问题,就委婉拒绝了记者请求。“这个我就不说了吧,怎么说都不对。这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本身没有讨论的必要。”

  对于互联网行业普遍的加班制度。齐鲁人才网解读说有两个原因:一是:互联网是一个创新无处不在的行业,对消费者的覆盖跨越时间和空间,当然对于其后段的服务提供也需要无时无处,因此从业者工作压力普遍较强。

  其次行业内的供求关系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前些年人力资源基本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具备专业技能的技术人员在市场上有比较高的议价权,可以选择在较短的工作时长下的高薪工作。随着人力资源供给逐渐增大,同时互联网的红利的消失,人力资源供需开始显现出过剩的兆头,从业人员的议价权开始降低,996开始成为必然,更有人表示“996工作制”正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制胜的法宝。

  不过,记者也采访了另外一家位于青岛的一家互联网公司时,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并没有强制实行996这样的加班制度,“我们周末是有双休的。”但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具体是否加班要看不同岗位和不同的产品周期。比如,产品正处于研发周期的时候,研发部门等相关部门加班也确是常事,大家会根据自己手头工作的情况来弹性安排工作时间,“有时候确实需要加班的时候,大家都会留下来。有一次,一位同事工作到凌晨,已经下楼了,但是接到电话说产品有个bug,这个同事又回来继续处理。”

  就加班岗位排行榜来看,软件工程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程序猿”成为当前山东职场加班时间最长的岗位,其平均加班时长为6.5小时!除此之外,新媒体运营、医生/医师、业务员/销售代表、文案/策划加班时间也相对较长,均在5小时以上。

外企worklifebalance外企worklifebalance

  不过,在某外企工作的阿铁就幸福多了。阿铁是著名的某国际电子品牌在济南分公司的hr。据介绍,他工作的外企严格按照中国的劳动法规进行操作。“我们公司是很少加班的,即使加班也会按照相应的法规规定给予补偿,比如工作日加班,给1.5倍工资,周末加班给双倍工资,节假日加班给三倍工资等。”

  如何界定是否需要加班呢?阿铁表示,每个部门等主管会根据当期的工作性质,如果确实需要加班的话,要向公司提出加班申请。另外,公司主管会问部门员工,谁能留下来加班,这是一个双向选择。而如果某员工的工作确实需要加班处理,也可以向主管提出,由主管决定并交公司批准。

  在国内经常听到有人讨论“老外休假不办公”这样的论调。阿铁也表示,在外企工作确实如此,“虽然公司从未明文规定,下班或者休假后不能办公,但是公司的文化氛围确是如此。如果我下班了或是正在休假,我关机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没有人会指责我疏于工作。只不过,作为中国人的工作习惯来说,如果确实是不得不做的事情,下班后还是会处理而已。”

  “我来公司3年了,我现在的休假是20天。”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三条: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不过阿铁所在的外企,对员工休假制度相对宽松。

  “我们公司讲究的是worklifebalance,即工作生活的平衡。”

  不过大部分人并没有这么幸运。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目前山东白领超九成需要加班,有42.8%的白领表示每日加班时长在2小时以内;有25.7%的白领表示每日加班时长在2-3小时;加班时间在3-4小时、4-5小时、5小时以上人数占比为15.6%、4.2%和2.8%;当前仅有8.9%的白领表示不需要加班。绝大多数白领每天加班超过2小时,更有超过两成白领已遭遇996。

济南加班费6449元排第一济南加班费6449元排第一

  当然,很多人选择加班是因为加班能拿到不少的回报。上述王女士的老公虽然加班13个月,但是拿到的公司确实比以前多了不少。

  调查数据显示,山东16市白领在实行“996工作制”后,可获得加班费也比较可观。以2019山东一季度职场平均薪酬作为基础,严格按照劳动法“加班最低拿150%工资,双休日拿200%”的标准,每月工作时间21.75天进行统计。

  从各地市加班费来看,全省16市均在5000元以上,其中6449元,成为加班费最高的地市;青岛为6411元,以38元的微弱差距排名第二位;潍坊、临沂平均加班费均在6000元以上,薪资差距不大。

  通过对比当前山东省16市职场平均薪酬来看,当企业实行“996工作制”后,如按照劳动法规定支付加班费,加班费金额将远高于当前市场化平均薪酬,两者比值在1.3左右。但实际操作中,仅3成企业提供补贴。这也是员工与企业间的矛盾,毕竟员工希望通过加班获取更高的收入,而企业则更希望员工无偿提供额外劳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任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