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4月3日讯(记者 何则伟)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会议今天在济南召开,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进入防火期以来,山东连续发生了12起火情火灾,其中6起火灾全部位于济南市。

  进入防火期以来,山东连续发生了12起森林火情、火灾,其中火灾6起,主要集中在济南市,没有过夜火和重大以上森林火灾,也没有人员伤亡。

  这次主要的火灾有,3月14日长清区发生的森林火灾,过火面积20多亩,起火原因是烧荒引发。

  3月17日章丘区发生的森林火灾,过火面积29亩,起火原因是耕地机器跑火引发。

  3月26日莱芜区发生的森林火灾,过火面积80亩,起火原因系人员失火造成。

  3月27日历城区发生的森林火灾,过火面积20亩,起火原因系训练人员发射防暴弹引燃。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森林火灾,由于处置及时,扑救工作有序得当,损失较小。但,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暴露出山东森林防火灭火工作还存在的-些薄弱环节。

  火源管控存在盲区死角,从6起火灾原因看,均集中在一个城市,就是济南市,均为人为因素造成,这暴露出一些地方在野外用火审批、宣传、重点人群等监管方面仍然存在漏洞。

  高火险天气应对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仍存在麻痹侥幸心理,大火和高火险预警信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山东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薄弱,重点林区道路以乡间小路为主,通行能力差,制约扑火队伍快速机动,蓄水池等水源地建设数量不足,难以满足以水灭火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