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警惕!家门口的燃气检修广告是假的 他们专骗老人

  诈骗团伙冒充燃气检修人员,专挑老人独自在家时段上门,以燃气灶损坏、漏气等理由更换三无产品并索要高价押金实施诈骗。北青报记者3月26日从北京海淀警方获悉,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最近打掉一个冒充燃气员工诈骗老年人团伙,抓获嫌疑人3名,现场起获赃款3600余元,核破案件近十起。

  1月底至2月初,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被假燃气维修人员以收取押金为由骗取了数千元。刑侦支队侦查员对事主展开走访后发现,被骗事主都是先在自家单元门口看到有燃气检修的通知,然后又按照通知上的提示拨打电话并预约了检修服务。

  自称燃气公司检修人员到达后经过一番检查,告诉事主家中的燃气灶已经损坏,有漏气现象,如果继续使用有很大安全隐患。听说自己家燃气有问题,哪有人敢怠慢。见事主同意维修,冒牌检修人员便以提供维修期代用灶台为理由,索要数千元不等的押金。侦查员根据前期调查的线索对类似案件开展串并,之后发现该伙嫌疑人已经在朝阳、海淀作案十余起。

  侦查员调查发现,这个诈骗团伙的作案手法与以往类似的诈骗案件基本相同,都是趁夜间进入老旧小区并在各个楼的单元门口张贴虚假检修告示,一有老年人拨打电话预约检修,诈骗团伙就会专门找上班时间,趁老人独自在家时段上门实施诈骗。

  经工作,侦查员锁定了此案2名主要嫌疑人秦某和柳某,在进一步掌握了嫌疑驾驶车辆及其在北京的落脚点之后,就在准备开展抓捕时,却发现嫌疑人已经离开北京返回老家。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决定待他们返回北京时再择机进行抓捕。2月底侦查员发现嫌疑人秦某和柳某分别返京并再次聚集,于是侦查员立即对二人开展蹲守工作。

  2019年3月4日,侦查员跟随嫌疑车辆前往朝阳区某小区。这一次,侦查员发现团伙变成了3个人,除了秦某和柳某之外又出现了另外一名男子。通过蹲守,就在其中2名嫌疑人作案完毕返回车辆时,蹲守民警立即上前将2人控制住。得知其中一名嫌疑人柳某还在事主家中没有出来时,另外一组民警立即到事主家中把正在收钱的柳某当场抓获。直到民警亮明身份,被骗老人才知道自己被骗了。侦查员当场从三名嫌疑人身上起获了用来假冒燃气公司员工的工作服及3600余元赃款、劣质的燃气灶等。

  经审查,三名嫌疑人是老乡,秦某负责开车,柳某负责诓骗事主,詹某则是新入伙的成员。柳某之前从别人那得知冒充燃气公司员工进行诈骗的方法来钱快,于是就伙同秦某在北京朝阳、海淀等地进行作案。由于此次过年回家,两人已经将之前骗来的钱已经挥霍一空。春节刚过,两人就迫不及待的返回北京准备再大干一番。为了作案时更加便利,他们又找来了老乡詹某加入团伙。没成想大捞一笔的计划刚刚展开就落入了海淀警方的法网。

  目前,犯罪嫌疑人詹某、秦某、柳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燃气公司不会在小区内散发维修卡片或是广告,唯一的报修电话为96777,其它均为假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