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住济南龙奥北路的刘先生很苦恼。交房五年,小区多处地面发生了沉降现象,有的墙根裂缝能伸进手掌。刘先生曾多次向物业和开发商反映,但从去年10月至今一直无人维修。3月22日,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目前楼体没出质保期,应由施工方维修,而不是动用业主的维修资金。经过协商,施工方承诺对地面沉降问题进行维修。

12号楼因地面沉降形成的楼体与地面间的缝隙能伸进手掌。12号楼因地面沉降形成的楼体与地面间的缝隙能伸进手掌。

  地面现多处裂缝

  单元门前逢雨必淹

  21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刘先生居住的小区。在3号楼1单元门口,记者注意到,单元门早已损坏,单元门外的地面有明显的沉降现象,连接门槛的地砖整体凹陷,两侧的墙根也有地面下沉的痕迹,墙皮下沿与地砖之间约有5厘米的裸露墙体。“下雨的时候门口全是水,你不穿雨鞋根本出不去。”刘先生抱怨。

  刘先生说,2014年交房后,业主们就陆陆续续开始装修入住,之后,小区多处地面出现沉降,且沉降现象越来越严重,有的地面还裂出了缝隙,楼体安全引发居民担忧。

  “跟物业投诉过,物业说要等开发商来处理。我们联系不到开发商,就只有等,结果一等就是3年多。”刘先生强调,他之前曾向相关部门投诉,相关部门曾协调开发商给予答复并称正在跟物业沟通,洽谈出资比例的问题。去年10月,他再次投诉,开发商客服回复“正在协商,已经有结果了”。“当时客服给的承诺是3个月后来解决,但到现在都5个月了,一直也没人来修。”对于开发商一直拖延的做法,刘先生和其他业主都非常不满。

  多栋楼出现问题

  维修只用水泥涂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该小区于2014年6月30日交房。小区物业负责人马女士介绍,小区从交房后一直出现各种房屋质量问题,如地面沉降、墙面砖块脱落等,前几年开发商还联系施工单位来维修,后来施工方以“已过两年质保期”为由拒绝维修。

  事实上,3号楼还不是沉降最严重的,15号、12号楼,整个地面、路面都下沉,情况更严重。

  在12号楼外,居民楼墙根处很多地方都有用水泥涂抹维修的痕迹。马女士表示,12号楼的裂缝抹一次裂一次,虽然已维修过多次,但沉降造成的裂缝仍在加剧。马女士把手伸进墙根的裂缝,整个手掌都能放得进去。

  除了地面沉降,小区多个单元楼内还有墙面瓷砖剥落的情况。为了防止瓷砖砸伤业主,物业工作人员只能把不稳定的瓷砖揭下来重新贴。马女士对施工方的建筑质量表示质疑。

  三方已协商

  施工方承诺进行维修

  对于地面沉降的问题,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他们修不了。因为房屋还没出质保期,就应该由施工方来修,如果出了质保期再发生这种情况,才能动用业主的专项维修资金。

  “施工方跟我们说,他这个主体的质保期只有两年,我们不认可。”马女士强调,施工方认为出了质保期不再负责维修,但实际上没出质保期时就已经出现这种情况了,这不是质保期两年的问题,而是和回填土沉降有关。“整个就是地基下沉,他们说解决不了。”

  至于瓷砖剥落的情况,马女士说,小区从交房后就开始出现这个问题了,几乎每栋楼都有,前两年施工方还来修过,但两年之后就不再维修了,她认为这样不太合理。“五年之内,防水漏水,可以找施工方来修。超过五年了,就要超过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字同意之后,用维修资金。但五年之内要联系施工方,国家有规定。”马女士说,年前他们和施工方达成了协议,双方各出一半资金先把单元门维修了,但施工方一直拖着不付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规定,保修期从交付之日起计算,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在正常使用下,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而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最低保修期限为5年。

  3月22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小区的开发商客服部。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确实是他们开发建设的,至于小区地面沉降原因以及后续如何维修的问题,他们需要核实一下再答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不过,截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稿前,开发商仍未给出任何回应。

  据小区物业透露,22日下午他们和施工方还有开发商三方已经开过协调会了,施工方承诺会对地面沉降的问题进行维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实习生 汪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