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为女孩照亮书本。(受访者供图)阿姨为女孩照亮书本。(受访者供图)

  青岛公交城阳巴士103路公交车上日前发生暖心一幕:一位小姑娘放学乘坐公交车途中,在昏暗的车厢内争分夺秒做作业。可能是担心孩子的视力受损,坐在旁边的一位青岛大姨,默默打开手机上的照明灯,为她照亮。这一幕被站在旁边的市民余女士用手机记录下来并发到了朋友圈,众多网友很快就被这张照片暖到,大家纷纷赞扬阿姨的善举。3月22日,城阳巴士发起了“寻找最暖亮光”活动,希望能找到这位热心的青岛人。

  据余女士介绍,20日下午6点左右,她在李村乐客城车站坐上103路车。当时正是晚高峰,车上人很多。余女士在车厢后门处站立,看到身边双人座上有一名穿着校服的小女孩,在乘车的同时,还把书本摊在腿上,正用功做作业。“当时外面天已经黑了,车厢里光线很昏暗,小姑娘要使劲低下头,才能看清楚书本。”余女士说,这时,坐在小姑娘旁边的一位阿姨,提醒小姑娘这样对眼睛不好。

  小姑娘应了声之后,还是在坚持做作业。就这样过了大约一分钟,这位乘客询问余女士,知不知道手机的手电筒功能在什么地方,然后将自己的手机递了过来。余女士心里纳闷,但是还是帮她打开了手电筒。这时,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这位乘客直接把手机的光亮对准了小姑娘的书本。“随后,她就一直保持着这个动作,持续了20多分钟。”余女士说,这让她非常感动,没想到这位乘客这么热心,像对待自家孩子一样,照顾一个陌生的小女孩,小举动彰显了大文明。深受感动的余女士,用手机将这感人的一幕拍了下来,发到了微信朋友圈。余女士说,这位热心的乘客大概是在天泰城车站下的车,直到她下车的那一刻,一路上照亮小姑娘的手机才放下。

  “这位乘客的举动很让人感动,我们希望找到她,将这种主动帮助她人的精神弘扬下去,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充满温情的车厢。”公交城阳巴士公司负责人表示。

  (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