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平度男子以购车为名从朋友处借来车辆,然后开着流窜至莱西实施盗窃。莱西公安民警通过一路追踪,于案发当日便在平度市将嫌疑男子抓获归案,共破获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4起,涉案总价值达4000余元。

  2019年3月20日一早,莱西市公安局青岛路派出所陆续接到4起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报警。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会同刑侦大队民警展开工作。民警通过调取监控发现,这几起案件的嫌疑人同为两名青年男子,并且二人驾驶一辆白色轿车。

  在确定嫌疑车辆和嫌疑人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后经过一路追踪调查,民警成功在平度市找到嫌疑车辆的车主。经询问车主得知,自己的车辆现正欲对外出售,3月19日晚,一个朋友表示想购买该车辆,但要先借着车开开试试,3月20日,朋友才将车归还。随后,民警立即围绕借车人渊某乐(男,26岁,平度市人)展开调查,结果发现渊某乐曾于2017年因盗窃被判处过1年有限徒刑,并且其相貌也与嫌疑人极为相似,渊某乐应该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民警立即对渊某乐展开抓捕,当日19时民警在一餐馆内成功将渊某乐查获。后经布控,民警在平度市区又将另一名嫌疑人宗某君(男,33岁,平度市人,2006年和2016年两次因盗窃被处有期徒刑)抓获归案。

  经审讯得知,嫌疑人渊某乐、宗某君在监狱服刑期间结识,近日二人经预谋后决定“重操旧业”,后他们以想买车为名从别人处借来一辆轿车,于3月20日凌晨窜到莱西市城区,先后盗窃了4辆三轮电动车的电瓶,总价值达4000余元,得手后二人逃回平度,并将车辆归还车主。本以为这样可以瞒天过海、逃避追捕,结果当天便被莱西民警追上门来将他们抓获。

  3月21日,渊某乐、宗某君二人因涉嫌盗窃已被莱西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警方提示:这种类型的案件发生后,会给车主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借此警方也给广大车主提出了一些防范建议:一是尽量不要将车停放在露天场所,要提高对车辆安全防范的认识,将车辆尽量停放到有视频监控的区域、封闭的小区或车库内,有条件的可以停放到有人值守的停车场;二是车辆要尽量安装防盗报警装置,晚上或长时间停放时注意开启警报器;三是案件发生后,当事人要第一时间报警,给警方及时破获案件提供有利时机。同时,警方也借此提醒车辆维修机构不要贪图小利,为嫌疑人销赃提供便利,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向警方报警。

  (半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