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赵建华)4月1日起,中国将下调增值税税率,深化增值税改革是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的“重头戏”。中国国家税务总局21日晚公布《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纳税服务工作方案》,推出20项举措,确保降低增值税税率等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图为厦门市民从税收宣传标语旁经过。(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图为厦门市民从税收宣传标语旁经过。(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方案包括推出统一宣传辅导口径、扩展宣传辅导渠道、拓宽宣传辅导范围等7项措施。国家税务总局根据新出台的改革措施,细化宣传辅导内容,将简明易懂的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

  各地税务机关将宣传辅导对象由办税人员扩大到法定代表人、股东、高管、财务负责人、税务代理等人员,进一步拓宽宣传辅导范围。各级税务机关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适用不同减税降费政策的纳税人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辅导,“一对一”满足个性化需求,“点对点”开展政策推送。

  方案还包括推出简化流程资料、减少办税次数、降低申报失误等6项措施,努力使应享受优惠的每一名纳税人都便捷享受。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出台后,及时更新《纳税人办税指南》相关内容,对纳税人办理减税降费事项实行资料清单化管理,清单之外资料一律不得要求纳税人报送。

  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加速推行“网上办”,增加网上办理比例,凡与深化增值税改革密切相关的办税事项实现“应上尽上”,积极推行“自助办”,完善自助服务终端功能。

  方案还包括推出快速收集问题、快速处理投诉、快速响应需求等4项措施,以及强化纳税服务成效评议、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防控税务代理风险等3项措施。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孙玉山表示,各级税务机关将以更高要求、更硬标准、更实举措促进政策红利更易享、更有感,确保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