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岛人均预期寿命80.86岁 今年县域内就诊率争取达90%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 (记者 张萍)今天上午,青岛市卫生健康工作会举行。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重点推广上海“1+1+1”模式,我市县域内就诊率争取达到90%,远程医疗要力争覆盖所有村卫生室,还将开展首届“岛城基层名医”选拔活动。

  青岛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86岁

  据悉,2018年青岛人民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明显提升。全市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86岁;全市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医疗卫生机构增加到8028家,卫生技术人员增加到10.3万人,医疗机构床位数增加到57850张;圆满完成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医疗保障任务,展现出高水平卫生健康服务综合保障能力。

  2019年将新建这些医院和健康教育基地

  会上还公布了《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2019年,我市将推进市精神卫生中心、市胸科医院等建设项目实现突破,开工建设市公共卫生中心主体工程,完成市海慈医疗集团康复中心和青岛第二卫生学校助产实训楼建设项目。

  此外,青岛2019年将新建2个市民健康教育基地,原则上各个区市都将设置一所精神卫生中心。

  利用多场重要活动平台招商引才

  在“双招双引”方面,我市将积极培育和推进西海岸智慧医疗中心、城阳国科健康小镇、即墨温泉康养小镇、市北大健康产业园等健康产业集聚区建设。

  利用好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世界韩商大会、全球华人医师大会等重大平台,组织健康产业招商。2019年重点突破对日、韩医疗康养产业招商,年内引进高层次人才10名以上,招聘博士、硕士500名。

  今年县域内就诊率争取达到90%

  我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将实现互联互通,推动二级以上医院接入区域诊疗一卡通,实现预约就诊全覆盖。

  落实远程医疗便民惠民实事,远程医疗覆盖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力争覆盖所有村卫生室。

  在医共体建设方面,要全面推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今年县域内就诊率争取达到90%。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学习上海“1+1+1”模式

  今年,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重点推广上海“1+1+1”模式(签约1个家庭医生、1个区级医院、1个市级医院),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

  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平台,实现二级以上医院号源预约和专科医生在线服务。并且,要提高家庭医生待遇,开展家庭医生慢病诊疗能力专项培训。

  建成150个国医馆、8个以上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在加强中医药优势特色培育方面,青岛将建立10大中医药特色中心,推出中医药健康服务服务连锁(联盟)10大品牌,筛选优化100个中医优势病种。启动“1+4”中医区域诊疗中心建设,建成150个国医馆。

  在医养结合方面,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设置老年病科(含老年病专业)达到40%以上,建成8个以上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