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渣土车疯狂违法,除了默默忍受还可以选择举报。19日,就有济南网友向交警举报渣土车组团闯禁区违法,交警、城管渣土管理部门闻风而动,当晚查处闯禁区渣土车44辆。44名驾驶人均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处罚,其中6人当晚就被处罚,其余人员也均接到了交警通知3日内必须接受处罚。

  市民举报:8辆渣土车呼啸闯禁区

  在最近播出的一期《问政山东》节目中,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曾就渣土车不按规定时间闯禁区问题发言,称这个问题确实存在,而且很严重,他本人就曾多次举报。

  仿佛是为验证这个说法,19日晚,微博网友“曾拿真心喂过”就在历山北路与新黄路路口,看到了渣土车组团通过路口的疯狂一幕,而彼时还不到晚上8点,按照规定市区所有渣土车均不能上路行驶。

  气愤之余,网友拿起手机拍摄了一段15秒的视频,以微博私信的方式发送给了济南交警官方微博。在这段15秒的短视频中,先后有8辆渣土车出现在画面中,其中有6辆双双并排而行。如此之多的渣土车闪着耀眼的大灯,轰隆隆地接连通过路口,对其他通行者造成极大影响。

  目前,济南市对渣土运输车辆实行通行证管理,所有渣土车上路行驶都要取得通行许可证,严格按照规定上路的时间通行。通行证分为两种,一是普通通行证,此类车辆只允许在每天的晚9点到次日早晨5点钟,绝大部分的渣土车持有的均是此种通行证。另外一种是高峰禁行通行证,这是济南为了优化营商环境,给少数管理规范的工地及运输公司的渣土车颁发的特别通行证,持证车辆可以在早7点到9点、晚5点到8点30分以外的时段上路行驶。

  根据网友介绍,短视频拍摄时间是当晚的7点59分左右,也就是说,在这个时段不管是持有哪种通行证的渣土车均是不允许上路行驶的,它们全部属于闯禁区。

  现场查处:44辆渣土车落网被查

  接到网友私信后,济南交警官方微博管理员随即与违法行为发生地所属的天桥交警大队取得联系,通报了这一情况,并将这段15秒的短视频提供给天桥大队。

  随后,天桥交警大队与天桥区城管局渣土科一起采取联合行动,连夜启动调查程序,通过调取监控录像、渣土车GPS定位系统,调取了短视频中出现的渣土车闯禁区的违法证据。

  初步取证后,天桥交警扩大了调查范围,将搜索范围扩展至附近路口,排查时间也不再局限于视频拍摄时间。当晚,共计排查处出44辆闯禁区的渣土车并锁定了违法证据。

  其中6辆渣土车司机当晚便来到交警队接受了处罚。其余车辆的车主或者驾驶人,也已经全部接到了交警部门的传唤电话。

  “这44辆违规上路行驶的渣土车,在当晚6点到8点半之间闯禁区,都将面临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天桥交警大队交通科副科长路坤告介绍说,经初步核实,44辆渣土车分别来自12家渣土运输企业,其中13辆渣土车是违反规定时间进入市区的,另外31辆渣土车是违反规定时间出城的。

  举报 遇渣土车违法三种途径

  对于一次如此之多的渣土车组团闯禁区,天桥交警和天桥城管局渣土科均表示很意外。天桥城管局渣土科科长崔咸胜介绍说,去年下半年开始,为了规范渣土车运行,他们要求辖区工地不到时间不允许渣土车上路,与此同时招牌专门人员成立巡查组,8个人两辆车轮班,在每天的早上6点至晚上8点30分巡查,期间也“查处了几十起闯禁区违法,目前渣土车提前上路闯禁区已经不多见。”崔咸胜说。

  那么,为何19日晚有多达44辆的渣土车闯禁区呢?对此,路坤和崔咸胜分析,这里面可能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近期由于环保原因多数工地未开工,积攒了一些渣土急需运输,近日为了赶工期,部分渣土车司机有违规上路的冲动;第二,根据天气预报,3月20日有降雨,这对渣土运输会带来不利影响,因此部分工地为了抢工期会对渣土车放行;第三,北部的渣土倾倒场位于黄河北区域,济南黄河大桥、泺口浮桥、东郊浮桥是渣土车过黄河的三个通道,而历山北路是去往此处的重要通道,渣土车车流量比较大。

  “我们欢迎市民通过各种渠道向我们举报渣土车违法行为。”路坤说,如果市民发现渣土车违反规定时间上路、篷盖不严、撒漏、闯红灯、不靠右行驶、结伴上路的,可以通过济南交警微博、微信平台,或者拨打66666122举报。接到举报后,交警部门将第一时间组织查处落实。

  相关链接:渣土车不守规矩 导航系统全记录

  据了解,目前济南所有新型环保渣土车都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对于渣土车运行情况的监管可以精确到秒,系统会将渣土车的行驶信息“忠实”记录。

  一旦渣土车强行关闭导航,系统后台会自动收到预警,交警会据此作出罚款200元的处罚。城管渣土运输管理部门将这些导航数据与交警共享,这给渣土车违法查处带来巨大便利。渣土车车主、驾驶人抱团对抗执法,雇人盯梢交警的现象由来已久,交警用“猫逮老鼠”来形容这一状况。不过,导航数据的共享将改变这种现状。

  “交警查处的重点可以不再是路面,而是通过导航系统里的行驶数据查找违法线索甚至是违法证据,大大提高查处效率。”天桥交警相关人士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