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18日讯 济南海关18日公布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济南海关辖区共向韩国出口保鲜蒜薹1979吨、326.6万美元,无一退运。

  据悉,作为国内出口主要国家之一,以往韩国对进口蒜薹腐霉利没有标准、不需检测,今年1月1日起,韩国对所有农产品实行《农药残留肯定列表制度》,蒜薹腐霉利检测限量标准调整为0.05ppm。这个调整对于保鲜蒜薹出口量占全国90%以上的潍坊来说,影响可不小。今年1月初,山东某企业于12月份出口到韩国的2批保鲜蒜薹,因腐霉利含量超标被先后退运,济南海关所属潍坊海关得知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为辖区蒜薹出口出谋划策。

  针对这一情况,潍坊海关提前与企业沟通,第一时间召开辖区输韩蒜薹加工企业会议,通报近期发现的问题,详细讲解《农药残留肯定列表制度》,并布置下一步控制措施。安排专人深入田间地头及生产企业车间,对农药残留监测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指导农户从源头杜绝农药残留物超标。针对目前输韩蒜薹面临的质量安全风险,对输韩蒜薹进行加严检验检疫,在企业自检自控的基础上,对企业报检出口的输韩保鲜蒜薹做到每批专人现场扦样,批批检测腐霉利,合格后方可给予放行,有效避免区域性出口食品农残问题的发生,确保辖区输韩农产品符合质量安全标准。

  责任编辑:巩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