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3月12日报道了《历次通车历次黄,历黄路北段通车又黄了》,不少读者、用户也反映了自己家门口的断头路。

  除了对济南市历黄路北段不通车的种种疑问外,不少网友还在齐鲁壹点留言想知道奥体西路和奥体中路的进展。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奥体西路进展并不顺利,现在正积极推动铁路代建段开工,但是奥体中路北延暂无计划。

  奥体西路一路向北

  将连接新东站片区

  奥体西路是省城东部城区南北走向的交通主干线,南起旅游路,往北已修到胶济铁路南侧,在黄台南路盛福苑形成断头路,距离刚刚修好的工业北路只有1.3公里。

  2017年12月,济南市交通委主任贾玉良做客电视问政时表示,奥体西路北延因为牵扯到过铁路非常复杂,可能需要到2019年完成。2018年2月初,济南市环保局发布《济南市奥体西路北延(黄台南路—工业北路)道路建设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拟进行审查的公示。文件显示,奥体西路北延全长1420米,红线宽度50米。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预计2018年3月开工建设。当年2月24日,发布了项目招标公告。

  如今一年过去了,奥体西路北延到底有何进展?3月12日,记者咨询招标单位得知,因为奥体西路北延要占林地,需要上级部门批准,现在进展不大,如果今年能批准可立即开工。“下穿胶济铁路用箱涵顶进的形式,争取先让铁路段开工,剩下的路段等批复。”

  按照规划,奥体西路一路向北将连接新东站片区,而且对接已经启动的济乐高速南延工程。未来奥体西路将对缓解东部交通,连接东部城区与老城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未来奥体西路、奥体中路北延后,将成东部南北大通道。未来奥体西路、奥体中路北延后,将成东部南北大通道。

  奥体中路北延

  目前暂无计划

  奥体中路是与奥体西路并行的南北大通道,目前已经北延至工业北路,但是工业北路以北却没有动工的迹象。不少网友也留言询问,奥体中路北延进展如何。

  家住华山社区的网友留言称,道路不通是一个很大的困扰。该网友现在高新区上班,每天只能走二环东路绕一大圈,非常耽误时间。“华山的居民越来越多,奥体西路、奥体中路往北不通,每天都得绕行太不方便了。请问奥体西路、奥体中路北延问题什么时候能落实?”

  2012年,在济南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当时的济阳县负责人称,奥体中路北延到黄河公铁两用大桥仅需要再建7.8公里,而这7.8公里沿线片区一直是整个济南市相对落后、相对沉寂的区域,打破这一区域的沉寂是实现济南北跨、济阳发展的瓶颈之一。

  2017年12月1日,济南新东站张马屯片区11宗地迎来网上拍卖。这11宗土地均须配建一些公共设施,其中开发商拿地须代建奥体中路等市政道路,这意味着奥体中路北延提上日程。

  按照初步规划,奥体中路将北延至华山枢纽立交桥下,进入华山片区,与鹊华大道对接。这样一来,未来的奥体中路将连通华山湖景区、新东站、奥体中心,成为连接城市中心、次中心和地区中心的重要通道。

  如今济阳已经成为济南的一个区,但是奥体中路却迟迟不见北延的消息。3月12日,记者就此事采访济南市交通委,有关人士称奥体中路北延现在还没有建设计划。

  网友150条留言希望历黄路早通

  12日,历黄路修好近四年迟迟不开通的消息引发极大关注,读者纷纷在齐鲁壹点留言,希望2019年北湖公园、历黄路北延不再是梦。记者统计发现,当天齐鲁壹点共收到了近150条留言,众网友对历黄路迟迟不通车表示难以理解。

  网友“aitingge734133367”留言表示可惜,“好好的路把两头一堵不让通行,是怎么回事?”网友名剑说,“历次黄”的历黄路从规划至今这么多年未开通,让老百姓无语啊,

  网友“西贝雨田666”则说,生产路、历黄路,谁要把这两条路打通就牛了。

  有些网友则调侃道,本来就是修着玩当练手的路,干吗要通车?当停车场多好,还免费,修这么大停车场也不错。“这么大的停车场没有收费的吗?”有些网友则认为历黄路的名字不好,“这路名有问题,换个名就好了,谁叫你叫历黄路来!”

  而对于历黄路迟迟不通车的问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