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竞争呈现什么样的态势?

  竞争程度如何?

  ↓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报告显示,从全国范围看,北京竞争指数高居第一。

  划重点!!!

  济南地区竞争指数17.8,排名第二十四,

  平均薪酬为7372元,

  8000元以上的占25.7%,占比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

  这次你又拖后腿了没?

互联网,电子商务全国需求最旺盛互联网,电子商务全国需求最旺盛

  根据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2018年冬季对人才的需求量最多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其次是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计算机软件行业排在需求最多的行业中第三、四位,排名第五位的是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

  数据显示,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的竞争指数排名第一,为96.9;交通运输服务的竞争指数为92.6,位列第二,这一职业中招聘职位数同比降低了6.9%,投递简历数同比降低0.4%;财务/审计/税务的竞争指数为76.7,排在第三位。艺术/设计、证券/期货/投资管理/服务和采购/贸易进入前十榜单。其中,证券/期货/投资管理/服务行业职位发布量同比下降了37.3%,但简历投递量同比下降16.3%,造成职位竞争程度增加。

  竞争激烈的十大职业排行榜中,仅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和采购/贸易的竞争指数同比下降,其他职业的竞争指数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与上一季度相比,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和财务/审计/税务的竞争指数上升幅度较大。

济南房地产行业竞争指数最高济南房地产行业竞争指数最高

  数据显示,济南地区排名前五位的行业中,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石油/石化/化工行业,租赁服务行业排在第三,医药/生物工程行业和物业管理/商业中心行业的竞争指数位列第四和第五。

  不断加码的调控政策,使得房地产行业加快经营领域多元化,对人才的吸引力较大,简历投递数环比指数显示,房地产行业的增幅略低于其他行业,导致竞争指数在原有基础上有所降低,但竞争激烈程度仍处于前列。

  济南地区竞争最激烈的职业是什么?

  根据报告,济南地区2018年冬季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是交通运输服务、财务/审计/税务和高级管理。此外,行政/后勤/文秘和人力资源的竞争也较为激烈。交通运输服务业人员流动性强,对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吸引大量求职者,竞争指数较高。财务/审计/税务、行政/后勤/文秘、人力资源一贯职位供给稳定,求职者众多,竞争较为激烈。高级管理占企业的价值比重较大,薪酬水平长期处于领先位置,吸引大量求职者,但是优秀的管理人才“百里挑一”,竞争激烈。

  这些行业平均月薪14925元

  数据显示,济南地区2018年冬求职期的平均薪酬为7372元,在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薪酬水平中排名第二十位。从薪酬的分布情况来看,济南地区薪酬水平中等,平均月薪4000元至6000元的职位占职位总量的35.3%,8000元以上的占25.7%,占比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

  具体来看,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的平均月薪最高,为14925元;其次为中介服务,薪酬水平为10362元;再次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平均月薪为9979元。

  济南地区平均薪资排名前十的行业,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的平均薪资水平和排名均有所提升,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发展较快,相对上一季度平均薪酬水平及排名上升幅度较大;交通/运输和银行业进入前十榜单。智联招聘专家建议,求职者在职场竞争中,应利用自身所长、结合行业发展变化的规律,提高竞争力,在合适的时机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从数据结果来看,2018年第四季度济南地区的职场竞争情况较为平缓,竞争指数绝对值略有下降;从各个职位的薪酬水平来看,整体的平均薪酬水平略有提升。

  责任编辑:巩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