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元宵节,元宵节过完,这个猪年春节才算真正过完了。来自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的调查显8成白领这个春节花费超过7000元,孝敬长辈的花费成了孔孟之乡的白领们春节期间最大的支出。

  过年花费破万成主流,八成白领花费超7000元,

  年后开工,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1万名白领发布问卷,就他们春节期间的花费情况做了详细调查。

  上图为齐鲁人才网统计的山东白领春节花费占比,过年花费过万已成当前主流,占比32.5%;花费9000元-10000元和7000元-9000元者位列第二三,其占比分别为23.7%和18.7%。总体来看,山东白领春节花费普遍较高,有8成以上白领春节花费超过7000元,也就是说春节七天假期,平均每天将花费1000元左右。

  那么山东白领的钱都花在哪儿了?

  孔孟之乡的春节,孝敬长辈成过年最大支出

  就白领花费去向来看,孝敬长辈已成为山东白领春节期间最大支出项目,作为“孔孟之乡”,山东人普遍具有“百善孝为先”的思想,因此有32.3% 的花费用于孝敬长辈;红包/压岁钱作为每年春节的“保留节目”,自然也是支出的大头,其占比已达22.3%,随着移动支付的日益完善,微信、支付宝红包逐渐成为发送红包的主流方式。

  据微信官方发布《2019年春节数据报告》显示,除夕至初五期间,山东省收发红包总数排全国第二,其中发红包总次数排第四,收红包总次数排第二。

  此外,作为二孩“最能生”省份,用于给晚辈支付压岁钱的金额也水涨船高。娱乐消费、交通/路费、年货置办也是当前白领春节花费是重要项目,其占比分别为18.2%、13.5%和8.1%。

  这是知乎热榜上的一个提问,“春节过年,你要花多少钱?”网友王力(地理教师)晒出的2016年春节账单,到现在看,是不是很经典?

16地市青岛人最能花16地市青岛人最能花

  就山东白领春节花费来看,全省白领花费基本维持在11000元左右,其中青岛、济南、烟台、潍坊、临沂五市白领花费相对较高,均超过1.2万元,特别是青岛白领以13556元的花费金额领跑全省,济南市13378元位列第二,两者相差不大。除此之外,泰安、日照、枣庄白领春季期间较为节省,其花费金额未超过万元。

  这个榜单,和官方公布的2018年山东省16市GDP排名高度重合。这个TOP16榜单排序如下:1。青岛;2。济南;3。烟台;4。潍坊;5。淄博;6。济宁;7。临沂;8。东营;9。泰安;10,威海;11。德州;12。聊城;13,菏泽;14。滨州;15。枣庄;16。日照。

  受经济条件和各地风俗影响,不同地市间仍存在一定差距,但不可否认的是,绝大多数白领春季期间花费超过万元。

  那么春节过后,你的钱包还有余额吗?

  2成白领花光全年存款,他们说,一年就这一次,这钱花得值

  上图为山东白领春节后存款余额占比,综合来看,山东白领年后普遍囊中羞涩,其中余额5000元-7000元者最多,占比为35.3%;存款余额过万者占比为14.6%,7-9K元、5K元以下者占比分别为18.1%和10.8%;甚至更有21.2%的白领表示年后无存款或者负债累累。不少白领表示,在外打拼,宁可自己在外吃糠咽菜,过年回家也要光鲜靓丽,“怕被人看不起,更怕家人担心”的现象颇为常见,进而出现了过度消费甚至透支的情况。

  对于 “ 春劫 ” ,绝大多数白领认为,春节期间的花费还是很有必要的。在外打拼,一年回不了几趟家,对家人的情感表达相对较少,所以趁着春节,无论是孝敬长辈,还是跟同辈、小辈联络感情都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虽然花费较多,但是看到家人开心,这钱花得值。

  去年八成白领跳槽涨薪超一千五,今年呢?

  年后跳槽也是职场规律之一,“跳槽是涨薪唯一途径”这句话在职场中也颇为流传。不过今年行情看起来不太好,1月份,阿里巴巴、华为、科大讯飞、华夏人寿、网易严选、滴滴等相继爆出要减员的消息。那么,去年同期情况怎么样呢?

  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白领跳槽后薪酬会有较大涨幅,其中有39.6%的白领薪酬涨幅在1500-2000元左右,结合当前全省平均薪酬来看,年后跳槽薪酬将上涨3成左右。薪酬涨幅在1000元-1500元和2500元-3000元者也相对较多,占比分别为20.7%和18.7%;更有14.2%白领跳槽后薪酬上涨超过3000元。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

  (壹点号 桔子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