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林场人,我闺女是林场人,我大儿子也是林场人,我们两代人都在石头窝里上了大半辈子班,多见石头少见人……”泰安81岁的王书琦老人翻出家里的老相册讲述着泰安市徂徕山林场的故事。他的儿子王宝生在瞭望台上度过第11个守护着山林的大年夜,一家两代人见证了林场60余年的历史变迁。

  种树、修路、搞三产扎根深山大半辈子

  隆冬时节,徂徕山林场盘山公路上覆盖着积雪,好在路中间有两条扫出来的车辙印,车辆还能勉强通行。这两条绵延十数公里的车辙印,是王宝生和周围几个工队的护林员一步一步扫出来的。

王宝生在瞭望台上度过了第11个春节。王宝生在瞭望台上度过了第11个春节。

  43年前,他的父亲王书琦背着煎饼咸菜,也走过同样的路,只是那时脚下还是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山石梁子。

  1977年林场成立了勘测设计小组,要建设一条从总场到最高峰的林区公路。王书琦是四个技术员之一,他们每天钻山林,用脚步在地图上画出了一条细细线,确定了盘山路的走势。

  1980年,徂徕山深处第一次传来汽车的鸣笛声。此时距离徂徕山林场成立已经过去了24年。王书琦老人回忆道:“老林场是1956年第一任场长滕守礼带工人建起来的,那时候山上树少,大家在哪儿种树就住在哪里,草棚、石屋都是家。我1962年进场的时候,造林面积已经十多万亩,第二年评上全国“荒山造林先锋”,场长滕守礼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现在林场是全省第二大林场,全国十佳林场,不容易啊……”

  王书琦是东北林学院毕业的大专生,进场前在泰安的林校教了两年书,后来林场需要技术员,一纸调令他就扎根到了深山里,一直干到1998年退休,在山里住了30多年。

  瞭望台上过春节,每3小时报一次平安

  王书琦有三个孩子,大儿子和女儿都在林场上班,女儿在财务部门还不太辛苦,大儿子王宝生所在的中军帐瞭望台条件就比较艰苦了。

  作为工队长,王宝生年年以身作则主动承担除夕夜的值班任务。今年王宝生在瞭望台上度过了第11个春节。

  这个瞭望台建在海拔800多米山头上,一楼是生活居住的地方,二楼是个四面玻璃的观察室。为了及时发现1.6万亩森林里的异常,王宝生和搭档刘明禅24小时守在山上,一个望远镜,一个对讲机,再加一个军用水壶就是他们所有的装备。

  除了每隔三小时必须汇报一次情况,不间断防火的主要任务外,王保生每天早上还必须在附近山上“侦查”一圈。5公里山路要耗费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越是雨雪天气越要出门排查危险。“摔跟头是常有的事,你看我这条裤子,前两天下了雪,出门挑水摔的,膝盖上这个口子还没来及补上。”王保生说。

  往山顶挑水是一件特别耗费体力又不得不做的事情。尽管2015年山上通了电,工队配上了抽水泵。然而严寒天气下,水管冻住了,王宝生还是不得不挑水吃。“两个20斤的桶,670米远的路,870个台阶,中途要休息三次,来回一个半小时。”王宝生在这条路上走了十年,记得仔仔细细。

  一根旧扁担,传承几代护林员

  王宝生肩膀上这条扁担,是瞭望台最老的物件。“少说也有20年了,三四代护林员用过。”王宝生说。

  过去50多年里,一代代护理员就是靠一条扁担挑水、挑煎饼咸菜上山,住在石屋和窝棚里,守护这座大山。

  这些年,林场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给各个瞭望台通了电,工会送去了电视机、电暖气,护林员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一些。“现在年三十能和老人孩子视频通个话,比以前可强多了。”王宝生拿出自己的智能手机说,往年给家里打个电话都是奢望,现在能在手机上见个面,知足了。

  “林场262名离退休职工和433名在岗职工都为这座大山做出了巨大牺牲。”林区副主任张光忠说,以王宝生为例,他闺女山大研究生毕业后去了浪潮集团,现在外派南美国家工作,过年也不能回家,他平常半个月下山一次,过年也要在山上值班。妻子守在城里,要照料两边四位八旬老人,还要抽空来山上给他送衣送吃,一年到头两口子见面的次数都有限。

  下山路上,张光忠感慨道:“要说这些年的变化,你站在这山顶,想象一下60年前光秃秃的山坡,再看看现在满眼的翠绿,这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这片大地上最大的变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梁敏 侯海燕 王雅春